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减税降费 知识产权保护 技术成果转化 拓宽融资渠道

民营科技企业力突四重围

2019年07月08日 15:54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18.1万高新技术企业中超过80%为民营科技企业,虽然在民营企业中占比不大,但在每年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却不小。

今年5月底,“创新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创新500强”榜单公布。榜单显示,民营科技企业不仅集中在轻工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而且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智能装备等新兴产业领域占比突出,且在技术创新中作出了重大贡献。以华为、小米、大疆等为代表的民营科技企业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突出①重围:政策性减税降费为高研发成本松绑

民营科技企业在科研方面投入大、周期长。随着用人成本,特别是高科技人员的成本不断提升,民营科技企业已经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郭静介绍说,他们企业的人力成本占比大概在75%~90%,由于是轻资产型企业,没有税前抵扣项,“营改增”对这样企业的税负是不减反增的。

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丹东克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臧克则认为目前实施的减费降税政策应该适当区别对待,适当向民营科技企业倾斜,对于原先在流通领域和服务业税收弹性较大的行业应该加强监管。

去年以来,国务院发布了一揽子减费降税政策,减低小微企业企业所得税缴费比例,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额度,一些从事制造业的民营科技企业增值税下调了3个百分点,对降低企业支出有实质性帮助。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负责人杨咸武表示,目前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相关政策的比例达到175%。只这一项政策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额就达到1500亿元,实际减税达到375亿元。

对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秘书长周迎深表认同:“税费的降低,将有利于民营企业增加研发成本,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另外,在研发投入方面,周迎建议可以引进第三方研发机构,经过项目评定和审核,由企业和政府共担研发成本。“这样不仅有利于投入经费切实应用到研发项目中,而且与市场紧密连接,更容易产生实际效益。”

突出②重围:提升专利战略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与大部分民营企业不同,可以说知识产权是民营科技企业的生命线。

吉贝克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世平介绍:我们主要是做软件和服务,在软件领域有过不少创新,比如XBRL技术应用。当国家部委开始重视这个技术的时候,中国一夜之间就冒出了50多家搞XBRL的,基本上都是挖我的人、抄我的东西,而我却没有任何办法来阻止他们。

目前民营科技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遇到的最大问题还是侵权。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会长马彦民举了个例子,最近安徽一家物流企业发明了一种新型的天然气运载设备,这种设备比原有设备更加轻便、拆卸起来也更加方便。但投入使用没多久,就在市场上发现了很多同类的仿制产品。

“一方面需要加大侵权违法惩治力度,另一方面咱们企业对于专利的认知也需要提高。长期以来,有的企业对于自己的发明创造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只申请一两项专利,这就造成了知识产权保护链条不健全,留下了很多缝隙,给侵权行为留下了隐患。”马彦民说。

现实情况是企业想要维权,成本极高,所以这就需要有专门的机构能够给他们提供专业、便捷的服务。正是基于此,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开始倡导实施提升专利战略。马彦民解释说:“简单来说就是协会组织专家,利用联系各方的资源优势,帮助企业注册专利,以我国法律法规为依托为企业量身定制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突出③重围:健全技术市场为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护航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逐步放开了技术市场,使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为可能。然而,随着时代发展,之前的技术市场构架已经不能够满足目前的科技成果转化需求了。马彦民介绍说:“目前我国经济已步入了全面产业升级的轨道,而并非像过去某项技术革新就能够改变企业的生存发展状况。这就要求我们的技术市场不仅仅承担单项技术的交易的职能,还需要将许多其他的生产要素融合进来,进行系统化配置。”

马彦民解释道:“一项科技成果完成转化应用,需要经过好多个试验阶段,必须经过与市场相结合的设计与再加工,才能够投入生产。而这其中需要各种要素资源的配合,不建立这样的市场生态,科技成果转化就难以实现。加之,我国目前已从中低端产业向中高端产业进发,在很多领域与国外竞争对手迎头相撞,我们已经很难通过技术引进完成产业升级了,这就需要我们更加重视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

“为什么有些科技成果不能转化?有一部分原因还是科研成果本身成熟度不高。”周迎对记者说,“我们需要建立有效的科研成果成熟度评价体系,对科研成果进行区别对待。将有限的资源应用到成熟度较高的科研成果转化上。”

杨咸武表示,长期以来,科技部主要是通过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立国家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来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通过这些举措,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产业化。

据了解,去年底科技部修订了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进一步引导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培育科技型创新创业生态。目前,科技部正在积极推动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政策出台。

突出④重围:拓宽融资渠道为企业提供真金白银

由于民营科技企业中有不少是轻资产企业,能够用于质押的实物很少,因而较难获得银行贷款。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山西科达自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国军表示:技术在资本市场,尤其在银行层面受重视程度不够,国家一直强调专利可以质押贷款,银行也基本上有政策,但是落地的很少。

付国军还表示除了贷款难,民营科技企业想要获得国家资金扶持也并非易事。“原来我们科技部还有一个火炬中心,还有一些‘火炬计划’及相应的资金扶持,后来‘火炬计划’没了,只认定科技型企业,科技型企业也没有资金上的支持。现在国家项目越来越大,我们民营科技企业参与的难度也是越来越大。”

银行贷款和国家扶持资金对于民营科技企业来说就像是天上的星星,看得见,摸不着。那么,资本对于民营科技企业又是怎样的态度呢?马彦民介绍说:“资本对于民营科技企业也并不青睐,这主要是因为这类企业往往从事的项目具有超前性,不太容易马上获利。资本就投向了获利更快的领域。”

尽管困难重重,但我们看到,为了拓宽民营科技企业获得资金的渠道,各方都在积极作为。

譬如,在重庆市科技局的牵头下,重庆市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范围已扩大至33个区县(高新区、经开区),已覆盖全市约3/4的区域,风险补偿基金规模达到31亿元。截至2019年3月底,已累计为844家民营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20.1亿元,其中26.2%的企业属首次获得贷款支持。

譬如,日前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举行服务民营科技企业座谈会,邀请了12家民营科技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表示要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推动促进科技创新,让资金流向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此外,万众瞩目的科创板已于6月13日正式开板。据统计,截至6月27日,共有141家企业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其中科创板申报企业大多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行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强调,科创板发展意义重大,要以科创板带动整个资本市场改革,培育更多科技创新企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民营科技企业即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营科技企业 资本 资金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