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张晓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当家人”

2019年07月08日 18:45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走进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蒋川村,只见一块块梯田鳞次栉比,一条条平坦的道路干净整洁,一座座标准圈舍里牛大羊肥……

“村里的这些变化,都是因为我们有一个贴心的‘当家人’——村党支部书记张晓铃。”一位村民感慨说。

张晓铃是蒋川村本地人,现担任甘肃晓铃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平襄镇蒋川村党支部书记。1995年张晓铃从部队退伍后,从餐饮、超市业做起走上了创业之路,经过20多年的摸爬滚打和苦心经营,由他一手创办的通渭县晓铃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已发展成为集团公司,荣获“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通渭县十大优秀扶贫企业”“甘肃省企业质量信用等级A级企业”等多项荣誉。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能有今天的成就,全靠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全靠家乡人民的鼓励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我会尽我所能回报他们、回报社会。”张晓铃说到做到。2012年,张晓铃担任蒋川村党支部书记后暗下决心,一定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他和“两委”班子成员一道,走村串户,同群众促膝谈心,提出了“强班子—夯基础—调结构—兴产业—抓民生—促和谐”的发展思路。

要致富,先修路。蒋川村地处城郊,但很多道路面山临沟,每逢天阴下雨,村民们只好背着孩子过沟上学。2013年春节期间,张晓铃就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并动员群众积极捐款,很快便修建了3公里的大道,为大家的出行带来了便利。张晓铃还筹资26万元新建了1栋二层的办公楼,为干部办公、群众办事提供了基本保障。他又说服村民打破地界修梯田,并争取到项目资金120万元修了2000亩梯田,使全村基本实现了耕地梯田化。在不断改善基础条件的同时,张晓铃积极引导村民大面积种植高产保收的全膜玉米,鼓励农民利用玉米秸秆发展牛羊养殖。为了让村里人种上优质高产的马铃薯,张晓铃先后引进了陇署3号、新大坪等新品种,实现了马铃薯良种化。张晓铃还发挥自身企业优势,组织开展劳务、种植、养殖技能培训,并指导村里成立了种植协会和养殖协会。

村里的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后,张晓铃又开始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他依托当地农村丰厚的自然条件和特有的文化底蕴,整合剩余劳动力和土地资源,走出了一条“科普实训、土地流转、就地转移、订单促动、合作联动、旅游拉动”的“一训二转三动”扶贫新模式。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张晓铃投资476万元建立农业技术实训基地一处、土地流转4300多亩、输转剩余劳动力3000余人次,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同时对没有能力发展产业的贫困户,积极吸纳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入股分红”,先后吸纳陇山、陇川、平襄3乡镇198户贫困户的股金986万元,为贫困户一次性分红200多万元,户均直接受益1万多元。

张晓铃不仅是一位称职的村党支部书记,还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多年来,他共救助特困员工50余人,累计发放救助资金20多万元,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96人,农民工130人;在资助贫困大学生、大病救助、贫困孤寡老人等社会公益事业中捐赠25万余元。

(本报记者 刘小兵 本报通讯员 朱中龙)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