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朗美国展开“悬崖博弈” 或对全球能源供应造成影响

2019年07月09日 08:43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伊朗美国展开“悬崖博弈”,外界担忧:将对全球能源供应造成影响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德黑兰方面接二连三地放出让世界惊心动魄的数字。8日,伊朗原子能组织宣称已经开始提炼丰度4.5%的浓缩铀,当天早些时候,该组织发言人还称,伊朗不排除下一阶段可能把铀浓缩丰度提至20%。而此前一天,伊朗刚刚宣布从7日起把铀浓缩丰度提高至3.67%以上,超出了2015年伊核协议的上限。“伊朗最好小心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向伊朗发出强烈警告。“美国和伊朗正在上演‘悬崖博弈’”,《日本时报》8日的社论这样写道。“中方对伊方宣布进一步减少履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承诺感到遗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美方对伊朗奉行极限施压是伊核问题出现危机的根源,“我们呼吁有关各方都能从大局和长远出发,保持克制,支持通过联委会机制对话解决相关问题,为继续维护和执行全面协议创造条件”。

《日本时报》8日称,德黑兰7日起宣布突破伊核协议铀浓缩水平,特朗普用“小心点”回应,双方这场“悬崖博弈”令人担忧,发生意外和误判的风险真实存在。主导该地区关系的敌意将为任何意外煽风点火。同样令人不安的是,如果发生危机,将对全球能源供应造成潜在影响。海湾地区为全球提供20%的原油,20%的全球石油供应经过霍尔木兹海峡。如果供应链受阻,全球经济将深受其害。

美国“政治”网站7日称,特朗普想谈判,伊朗却不感兴趣。在核谈判问题上,伊朗可不是朝鲜,伊朗用挑衅回应特朗普的经济制裁。分析人士和政府官员都认为,伊朗的举动是“经过算计的豪赌”,他们想施压有意挽救伊核协议的欧洲领导人抵抗美国。德黑兰打赌对战争不感兴趣的特朗普会先“眨眼”,以解除制裁换取对话。布鲁金斯学会伊朗问题学者马罗尼分析说,伊朗正在进行“压力测试”,这是研判美国政府以及令其他伊核协议参与方感到紧迫的有效方式。

德国电信网8日采访了慕尼黑安全会议负责人伊辛格。他认为,波斯湾的危机正在升级,与伊朗的核协议“实际上已经结束”。伊朗的举动“对欧洲是勒索也是求助”。《西德意志汇报》8日称,特朗普连任竞选要利用伊朗话题,而伊朗也需要对经济危机作出反应。华盛顿和德黑兰的利益交织在一起,欧洲人、俄罗斯人和中国人必须继续外交努力,不让灾难发生,“恢复外交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伊朗总统鲁哈尼的高级助手上周发推文称:“过去我们曾让一名美国总统下台。我们可以再做一次。”他指的是美国前总统卡特,德黑兰人质危机导致他在1980年竞选连任时失败。“政治”网站8日称,伊朗政府可能宁愿等待,希望特朗普无法连任。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可能更愿意与美国新总统谈判,而不是跟一个撕毁伊核协议的总统谈。

【环球时报驻伊朗、德国特约记者 白飞 青木 任重 柳玉鹏】

编辑:曾珂

关键词:伊朗美国展开“悬崖博弈” 或对全球能源供应造成影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