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19“行程”过半: ​

聚焦中国经济委员学者想说点啥?

2019年07月09日 09:23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18日,世界银行一份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可帮助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日均生活费低于3.2美元),使全球和“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的贸易额增幅分别达到6.2%和9.7%,使全球收入增加达2.9%。

刚刚落下帷幕的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波士顿咨询全球主席博克纳表示,中国明确对全球化的支持,反对民族主义和贸易限制,强调为每个人创造双赢的局面。亚洲经济如今占据全球经济的半壁江山,其中关键一点是中国在全球经济的增长中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中国传达出的信号至关重要。

全球最大的保险集团安盛中国首席执行官卫泽韦表示,中国正走在全球化的前沿,并且创造了很多机会。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我们认为中国在其中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德勤全球首席战略官米考克指出,中国明确将进一步对外开放,完善投资法律法规,遏制产品和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并且倡导为所有公司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这为全球化和改善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指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方向。

再过几天,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将引来全球瞩目。在本报记者对几位委员学者的采访中,他们不约而同地认为,上半年全球经济形势波诡云谲,我国发展经济外部环境乱云飞渡,一路走来殊为不易。

上半年不易,下半年可期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阎峰表示,今年上半年,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等因素影响下,中国经济增长经历了较大起伏,进出口、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以及消费增长受到了很大的挑战和影响。但大范围减税降费等积极政策松紧适度、稳健有为。灵活调整货币政策,有效地发挥了逆周期的调节作用,在积极有效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加强政策协调的努力之下,尽管出口增长仍面临压力,但社会零售总额同比实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维持了较高水平的同比增速。

“上半年,我国消费、投资、政府支出保持了良好增长,金融风险得到了有效的释放,也有效地防范了系统性金融风险。从上半年资本市场来看,香港市场的筹资总额大概合计692亿港元,全球排名第三,创下自2016年以来上半年筹资额的新高。其中,创新及科技型公司占今年上半年首次公开募股融资总额的37%。内地市场方面,上半年A股首次公开募股融资总额约为626亿元人民币,目前约超120家企业递交了登陆科创板上市的申请。首批IPO申请可能会在第三季度初即实现上市。”阎峰这样说。

展望今年下半年经济走势,阎峰表示,从外部环境看,中美贸易谈判的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经济增长速度和资本市场走向。“我们的一个感觉或者说一个审慎的观点是,下半年双方‘角力’的焦灼程度对市场带来的冲击将小于上半年。同时,美联储降息预期将为市场注入流动性,有利于香港和内地市场发展。需要我们留意的事,处于较高股指的美股存在大幅度调整的可能,我们应谨慎评估和应对这种调整对我国资本市场有可能带来的影响。”

下行压力存在,政策空间更大

“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面临更多更大的不确定性,一些国家抡着关税‘大棒’在全球各地寻求所谓的‘公平贸易’,贸易摩擦此起彼伏,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均受波及。但在‘六稳’等政策作用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增长放缓、通胀上行、就业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性增强四大特点:一是经济增长稳定,内需较稳但外需大减;二是就业状况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小幅上升;三是通胀小幅回升,PPI和CPI负‘剪刀差’扩大;四是国际收支平衡性持续提高。”对于宏观经济走势的评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在他看来,虽然对于当前和未来的中国经济形势,各方判断分歧较大:“但一系列基础性的判断是可以得出的:第一,当前中国经济依然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这意味着即使不考虑中美贸易摩擦和政策超调的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存在,我们要通过宏观调控和体制改革,努力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第二,全球经济减速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趋势不容小觑,这也将使得今年中国外贸出口面临更大压力,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和挑战更多来自于外部。”

展望下半年,周景彤表示,中美贸易摩擦及其谈判充满变数,全球经济减速,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都为中国经济增添了不确定性,负面冲击较大。国内来看,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和风险增大,一些中小银行面临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引起市场高度关注,中小民营企业债务违约事件仍将发生。但与此同时,我国政府拥有足够的政策空间和工具,以应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冲击,“六稳”政策将加快实施,宏观经济将在三季度企稳,全年GDP增长将定格在合理区间。

以更新的技术,优化供给侧

“回顾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社会各界都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总的一个看法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新动能发展态势良好:一方面,随着供给侧改革系列措施效果逐渐显现,改革进入深水区;另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发展新兴产业,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为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解决长期经济增长动能不足的关键。今年的1月至5月,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同比增长8.9%,发展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增速2.9个百分点,5G商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行业增加值保持较快增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这样说。

展望下半年,张云勇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仍面临下行压力,但整体风险可控。从需求端看,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的拉动力量较弱,同时贸易摩擦拖累生产和就业,并进一步拉低制造业投资意愿。但伴随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新兴产业态势良好,国企改革如火如荼,中美贸易谈判也出现了曙光,经济下行风险总体可控。

张云勇同时表示,5G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5G的发展有利于产业链水平的提升,5G时代对元器件、芯片、系统设备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将直接带动相关技术产业的进步升级。5G的发展有利于刺激国内消费市场,催生全息视频、浸入式游戏等新业态,推动信息消费扩大升级。随着科创板的开板,以及5G商用牌照的发放,可预见中国未来将迎来新的一轮产业投资浪潮,我们相信中国经济大船一定能够驶过惊涛骇浪。”张云勇这样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经济 委员学者 一带一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