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黑龙江发布灾后农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2019年07月09日 10:28 | 作者:宋晨曦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受强降雨、冰雹等灾害影响,我省多地农作物遭受不同程度损失,为减少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省农业技术推广站有关专家针对旱田、水田、蔬菜提出灾后农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在旱田方面,意见指出,针对明水地块,要尽早尽快排净田间积水,恢复根部呼吸活力;加强中耕管理。天晴后,能机械进地的地块,要及时趟地,放寒、增温、散墒、除草,促进作物生长发育;对遭受灾害严重导致生育延迟的地块,在机械不能进地的情况下,应用高杆喷雾机或者飞机航化作业,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弥补根系吸收养分的不足,促进有机物的合成与积累。排水后,密切关注监测田间病情,要做好玉米、大豆田病虫害防治工作;对受灾地块要及时去除杂草、病株、弱株和老化底叶,增加田间通风透光。玉米田后期要采取放秋垄、拿大草。有条件的可采取玉米扒皮晾晒等技术措施。另外,对于大豆生长点死亡、茎秆只剩下真叶和第一复叶节的,第一、二积温带可改种早熟大豆或秋菜,三、四积温带只能改种秋菜,改种地块要考虑除草剂药害。

在水田方面,意见指出,对水淹严重地块,及早排净田间积水,清除淤积物。高温晴天不能马上排干水,白天保持足够水层严防萎蔫枯苗;及时追肥,大田可以根据生长时期补肥,对于孕穗期亦可追施速效平衡肥。排水后及时喷施杀菌剂,减少植株病菌侵染机会,同时,割除池埂杂草,改善田间通风透光状况,减少感病机会。

在蔬菜方面,要及时排涝,菜田能进人时及时使用低浓度大水量的药物进行清洗叶片;受积水内涝影响出现的绝产地块,要及时育苗(叶菜类为主)适当补种;露地南瓜、西瓜,采取人工药剂辅助授粉措施,提高坐果率;及时扶正倒伏植株,采取搭架加固,根外施肥补充营养以获得后期产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意见 农作物 地块 生产技术 技术指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