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2019年上半年数据: 结构持续优化 主要指标符合预期

2019年07月09日 15:37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 孙琳)7月9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举行2019年第三季度例行发布会,集中发布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半年统计数据。

专利方面:2019年上半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64.9万件,同比下降9.4%;共授权发明专利23.8万件,同比增长9.9%。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9.2万件。在国内发明专利授权中,职务发明为18.3万件,占95.2%;非职务发明0.9万件,占4.8%。上半年,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3的企业依次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314件)、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595件)、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1312件)。

微信图片_20190709153637

截至2019年6月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74.0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5件。我国国内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前3位的省(区、市)依次为:北京市(121.8件)、上海市(50.9件)、江苏省(28.5件)。

商标方面:2019年上半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为343.8万件,同比下降4.1%;商标注册量为351.5万件,同比增长67.8%。截至6月底,我国有效商标注册量为2274.3万件,同比增长35.3%,平均每5.2个市场主体拥有一件有效商标。

2019年上半年,共收到各类商标评审案件申请19.8万件,结案15.9万件。中国申请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2849件。截止到2019年6月底,我国申请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有效量为3.5万件。

地理标志方面:2019年上半年,我国核准注册地理标志商标229件,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企业116家。截至2019年6月底,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5090件,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380个(含国外地理标志61个),核准专用标志使用企业8295家,建设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24个。

在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方面:2019年上半年,共收到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申请2904件,同比增长45.7%;发证2487件,同比增长52.0%。

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方面:2019年上半年,全国专利、商标行政执法办案实现综合执法,共查处专利侵权假冒案件6529件,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15万件。

在总结上半年数据呈现特点时,国家知识产权总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表示上半年知识产权申请注册量符合预期,这是持续优化申请结构、不断提高创造质量的结果。如在专利方面,上半年的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职务发明所占比重较上年提升5.7个百分点,表明创新主体正在主动调整和规范自身的申请行为,知识产权申请注册由数量增长转为结构优化、质量提高的更高阶段。

此外, 数据显示,上半年以来,国外在华知识产权申请延续有力增长的态势。具体分国别看,日本、美国、德国位居在华发明专利申请前3位,依次分别同比增长12.6%、3.4%和6.6%;美国、日本和英国位居在华商标申请前3位,依次分别同比增长13.6%、31.4%和56.9%。对此,葛树认为,这表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的动力不减,充分体现了全球创新主体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和营商环境的坚定信心。

近年来《商标法》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商标确权程序复杂;以“傍名牌”为目的的恶意申请,以转让牟利为目的的囤积注册行为大量出现,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和商标管理秩序。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司长宋建华表示,为进一步落实和细化本次商标法最新修改,国家知识产权总局正在研究制定部门规章《关于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的若干规定》,并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若干规定》内容包括商标法第四条的具体适用情形和考虑因素,以及明确针对恶意注册进行警告和罚款两种行政处罚的适用情形、罚款幅度。后续将根据法律修改内容和意见反馈情况进行完善后尽快出台。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家知识产权局 2019年 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