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四川省委统战部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创新对非公经济统战工作

2019年07月09日 16:43 | 作者:韩冬 祝继平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打好“组合拳” 促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
——四川省委统战部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创新对非公经济统战工作

走进成都国际商贸城,琳琅满目的特色商品让人目不暇接,来自四面八方的客商汇成滚滚人潮,大家来这里的目的只有一个:“买全球卖全球,买全川卖全球,买全球卖全川”。据统计,2018年成都国际商贸城交易额已达到664亿元人民币。而成都国际商贸城的繁荣正是四川民营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的一个缩影。

“当前,四川民营经济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和弯道超车的窗口期。”四川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四川省委统战部正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以建设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的代表人士队伍为重点,积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举旗帜强信念引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今年以来,省委统战部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活动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为重点,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探索建立起一套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层次培训体系,引导民营企业家讲正气走正道,听党话跟党走。

四川省商务青年企业家联合会会员,四川远岱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远东说,他多次参加过统战系统组织的各类培训、交流、座谈,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等有了深入了解。“最振奋人心的是,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让我们这些‘小老板’信心更足了。”

“我们正在推动实施‘川商精英’‘新一代川商’培育计划。”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四川正通过引进一批“外来型”、培育一批“本土型”、壮大一批“引领型”企业家,建立四川青年企业家商会,筹建四川民营企业家学院、四川民营经济研究院等措施,打造一支“老中青”相结合、梯次发展的企业家队伍,“目的就是要壮大企业家队伍,发挥‘带头人’作用,带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同时,他还介绍,省工商联还将支持民营企业实施股权激励等,推动民营企业建立起规范的人才“选、用、育、留”体系。

破难题聚力量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2018年,四川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22868.4亿元,同比增长8.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1%,拉动GDP增长4.6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实现增加值5397.1亿元,占GDP比重55.9%”……光鲜数据的背后,民营经济的发展也有不少辛酸。对于现阶段的困难,有民营企业家形象地称其为“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如何破解“三座大山”?四川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把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真正实现“清”“亲”新型政商关系。同时,构建“资金池”,破解融资的高山;构建“人才池”,破解市场的冰山;构建“技术池”,破解转型的火山。最终打造出一座高质量发展的“金山”。

走访中,记者从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委会了解到,近年来,各民主党派及省工商联以县域经济、文旅产业、企业转型升级、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等课题为调研重点,形成了一批高质量意见建议,得到了中共四川省委的重视和采纳。当下,各民主党派及省工商联正围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六个方面展开新一轮的调研和建言献策。

讲担当重效果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近年来,四川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和广大彝族群众对脱贫奔康的美好愿望,转化为助力凉山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开展了“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万企帮万村”、“沿着总书记足迹·重走凉山扶贫路”等活动,在全省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统战干部,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产生热烈反响。

“一家企业,不能只有经营目标,还应有社会责任目标,企业的价值是社会给予的,企业也一定要有社会贡献。”回忆起去年“沿着总书记足迹·重走凉山扶贫路”活动的点点滴滴,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依然记忆犹新,特别是在“牢记总书记嘱托·誓为脱贫攻坚作贡献”倡议书上郑重签下自己名字那一刻,他真切地感受到了一个民营企业家的政治荣誉。那次活动中他个人捐赠100万元,助力凉山州5个“光彩厨房”的建设。

也是在那次活动中,参与活动的民营企业家们共向凉山州捐赠“光彩厨房”项目建设资金859.3万元,帮助贫困地区小学生(幼儿)改善入学条件;11家重点民营企业代表与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签署结对帮扶及共建协议,省工商联联系的117家民营企业、商(协)会与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的167个贫困村面对面建起结对帮扶关系。

而在自2015年持续开展至今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仅四川就有6380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结对帮扶6142个贫困村,实施帮扶项目12020个,投入资金173.1亿元,受益群众达80.7万人。(记者 韩冬 见习记者 祝继平 通讯员 郭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省委 非公经济 四川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