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赤峰敖汉旗启动史前天文与农业文明考古研究项目

2019年07月09日 22:00 | 作者:韩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 韩月) 近日,敖汉史前天文与农业文明考古研究项目启动仪式在敖汉旗会议中心举行。

微信图片_20190709220116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教授孙小淳,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研处处长、研究员刘国祥,赤峰市政府副市长李艳茹,敖汉旗旗长于宝君,敖汉旗政协主席牛成伦,敖汉旗常委、旗委办主任樊洪华,敖汉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明玉,敖汉旗政府副旗长叶秀丽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叶秀丽主持会议。

会上,于宝君作了题为“传承8000年史前文化基因,探寻4000年天文历法实证”的主旨讲话,于宝君首先介绍了敖汉旗的基本情况,并从敖汉旗是史前文化的研究中心、兴隆洼一期聚落是建筑史上的杰作、敖汉旗是全球旱作农业的起源地、敖汉旗是中国玉文化的源头、敖汉旗是中华龙文化的发祥地、敖汉旗是红山古国的核心区域等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敖汉史前考古的独特性与重要地位。重点从遗址的位置与外貌、遗址的历史与定位、遗址的研究与论证等方面介绍了城子山遗址概况。主旨讲话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规划,要围绕研究天文历法功能、追溯旱作农业渊源、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好工作。并强调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微信图片_20190709220122

李艳茹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赤峰市坚持“文化兴市”战略不动摇,把“人文大市”建设作为全市“五个大市”建设的基本战略之一。敖汉旗作为赤峰史前文化的聚集区,史前文化已经成为一块“金字招牌”,这个项目的启动,通过天文、农业、考古,多方位、广角度、深层次研究和展示敖汉史前文化和旱作农业文明,对于赤峰市深度挖掘史前文化,具有推动作用和里程碑式意义。

孙小淳指出,敖汉地区的天文、农业、生态多样性密切相关,反映了时令、天人合一理念构建的深刻古代文明。此次以项目合作,挖掘整理史前文明生产活动、社会活动以及先民思想发展变化,对于打造敖汉史前文明世界观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刘国祥做了“夏家店下层文化的崛起与辽西地区青铜时代的文化格局”的主题发言。

会上,孙小淳、于宝君为城子山天文考古工作站揭牌,与会专家、学者就项目实施进行了座谈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内蒙古史前文化博物馆、敖汉第一村民俗博物馆和新州博物馆。与会专家、学者还到城子山遗址进行实地考察。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敖汉旗 史前 天文 农业 考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