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展”亮相国博

2019年07月10日 16: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共同举办的“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展”7月9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191件(套)珍贵文物集中亮相,讲述古代新疆缤纷灿烂的历史文化故事,展现千百年来各民族共生共融的生活画卷。

开幕式照片

开幕式

展览分为“丝路雏形”、“丝路华章”、“丝路梵音”三个部分,包括先秦时期的彩陶、青铜器、金器、木器及毛织品;汉唐时期的锦绣丝绸、简牍文书、官府印信、彩棺、泥俑、钱币、饰品、各种点心、生活器具,以及佛教艺术品等,《国家宝藏》第二季来自新疆的两件文物“绢衣彩绘木俑”“彩绘伏羲女娲绢画”都将在此次展览中向观众展示。

其中,伏羲女娲绢画由三片原白色绢缝合,伏羲和女娲,彩绘,上身相拥,下尾相交,头上绘日,尾部绘月,周身有星辰点点。专家介绍,左为女娲,发束高髻,身穿宽袖衣,右手执规;右为伏羲,头戴网帻,上身穿红色宽袖上衣,左手执带墨斗的矩尺。二人共穿饰有横条纹的红白花裙。类似的图案在吐鲁番地区的古墓中多有发现。还有一件绢衣彩绘木俑发束高髻,头微向左侧,面部描绘着精致的花钿,身着团花锦上衣、黄底白花绢制披肩,下穿红、黄相间竖条曳地长裙。一派高贵、典雅、艳美的姿态。这件文物是高昌左卫大将军张雄与妻子合葬墓出土的,具有明显的盛唐风格。战国时期的虎纹金牌饰也颇具看点,躯体反转呈圆形,头高昂,前爪抬至颌下,后爪至脑后,极富动感。

文字类的文物也是展厅里的亮点。尤其是汉唐时期的官府文书和多种文字的简牍文书资料,清晰而深刻地向世人阐明,新疆地区历来是各民族共同开发建设和拥有的地方,是中华民族共同家园的组成部分。国博介绍,部分展品是近年来新出土的文物,例如出土于哈密的一批彩陶等。

绢衣彩绘木俑,唐代,1973年吐鲁番阿斯塔那206号墓出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摄影:刘桐)

绢衣彩绘木俑,唐代,1973年吐鲁番阿斯塔那206号墓出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展厅里还设有石窟壁画还原部分,通过视频、投影等多媒体展示,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了新疆地区历史文化面貌特征,以及新疆在中华文化多元一体格局形成与演进过程中的地位及作用。

展览免费开放,将持续至9月9日。

“汉归义羌长”铜印,汉代,1953年沙雅于什格提出土,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摄影:刘桐)

“汉归义羌长”铜印,汉代,1953年沙雅于什格提出土,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彩绘骑马武士俑,唐代,1964年吐鲁番阿斯塔那29号墓出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摄影:刘桐)

彩绘骑马武士俑,唐代,1964年吐鲁番阿斯塔那29号墓出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骨雕鹿头-汉代-1994年吐鲁番交河沟北1号台地28号墓出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摄影:刘桐)

骨雕鹿头-汉代-1994年吐鲁番交河沟北1号台地28号墓出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双耳彩陶罐,距今3800-3600年,哈密天山北路墓地出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摄影:刘桐)

双耳彩陶罐,距今3800-3600年,哈密天山北路墓地出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举办 新疆 万里同风--新疆文物精品展 文物 时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