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淡路岛宣言》透视全球食事问题

2019年07月10日 16: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G20大阪峰会期间,第三届世界食学论坛在日本淡路岛举行。此次论坛签署并发表了以食学为中心的《淡路岛宣言》,并推介国际社会使用《世界健康膳食指南》。

1111

第三届世界食学论坛致力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落实,本届论坛是2019大阪G20峰会的后援活动,积极推动人类食事问题的有效解决,以努力普及食学体系为目的。

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和日本外务省的支持下,论坛得到了来自各方的共同关注,中日双方原外交大臣,中国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日本原外务大臣高村正彦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为论坛发来祝贺视频;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日本代表Dr. Mbuli Charles Boliko,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世界食学论坛主席吴红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松浦晃一郎,日本农林省官员代表,食学学科体系奠基人、世界食学论坛创办者刘广伟,以及来自20国集团的食物领域专家学者、厨艺领袖、食品企业代表,世界各地的政府组织、行业协会、媒体代表等近300人出席了论坛。

222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发表祝贺视频

333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前总干事松浦晃一郎讲话

论坛上,李肇星先后引用先贤孟子“民为贵”“人民万岁”和“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等思想言论,表达了“民以食为天”的主题,希望论坛在关注人民健康和长寿领域找到高效、可执行的方案。

444

中国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在开幕式上致辞

吴红波表示,日本国人均寿命高达84岁,居世界第一。淡路岛自古就有“御食国”之称,今天依然是日本无人不知的食材圣地。第三届世界食学论坛在这里召开,具有特殊的意义。

“食物已经远远超出纯粹食物范畴,涉及到消除贫困、人类健康、农业生产、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等诸多方面。”吴红波指出, 2015年9月,联合国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有12项与食事问题高度相关。本届论坛的主题就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食物问题”。食事与文明发展和未来人类的存续密切相关,食事问题的有效解决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之一。

555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世界食学论坛主席吴红波作主旨演讲

论坛上,食学学科体系奠基人、世界食学论坛创办者刘广伟发表了题为《食事问题不能有效解决,SDGs就不能实现》的主题演讲,

666

食学学科体系奠基人、世界食学论坛创办者刘广伟发表演讲

刘广伟认为,人类社会存在九大食事问题,即:1、食物数量问题;2、食物质量问题;3、食物可持续问题;4、食用方法问题;5、食者食病问题;6、食者寿期问题;7、食物浪费问题;8、食者数量问题;9、食者食权问题。

他呼吁,国际社会要高度重视和应对人类食事问题,并倡议用 “人人需食、天天需食、食皆同源、食皆求寿、食皆求嗣”20字食事共识,来凝聚世界共力,化解利益纷争,放弃故有思维,着眼人类未来,以有效解决九大食事问题,让人类食事实现可持续发展。

此外,刘广伟还主张将食物生产、食物利用、食为秩序三者纳为一体,从32个角度认识食事问题、解决食事问题。他的发言得到了与会各国代表的认同。

777

《淡路岛宣言》签署仪式

论坛闭幕式上,来自20国集团成员的食物领域专家学者,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与食物问题”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并最终形成重要共识,发布了《淡路岛宣言》和《世界健康膳食指南》,这是论坛取得的重要成果。

据介绍,《世界健康膳食指南》(源自2018年11月出版的《食学》),融合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膳食方法,从12个方面指导膳食,能够提高每一个人的健康和寿期,同时可以减少医疗费用的支出。

对此,专家表示,《淡路岛宣言》是一个历史性的文件,将对人类积极应对食事问题产生重大影响。它宣告了人类整体认知食事问题、全球治理食事问题新时代的全面到来,推动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有效落实。《宣言》的全球发布昭示了,为加速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的实现迈出了艰难而又坚实的一步。

相关链接:

《淡路岛宣言》形成4大食事共识

1. 食事问题的有效解决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前提。2015年9月,联合国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有12项与食事问题高度相关。食事,不仅是文明的起源,更决定着文明的当下和未来。

2. 人类社会存在九大食事问题。回望人类7000年的文明史,食事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老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新问题又在不断涌现。它们是①食物数量问题、②食物质量问题、③食物可持续问题、④食用方法问题、⑤食者食病问题、⑥食者寿期问题、⑦食物浪费问题、⑧食者数量问题、⑨食者食权问题。

3. 食学学科体系是解决人类食事问题的公共产品。食学学科体系,跳出了现代学科体系认知的局限,首次将食物生产、食物利用、食为秩序纳为一个整体。食学学科体系是人类认识食事问题、解决食事问题的一把金钥匙。

4. 食在医前,人类健康要从上游抓起。从健康的角度看,食物是药物的上游,食学是医学的上游,会吃食物就可以少吃药物。用食学管理健康属于上游管理,用医学管理健康属于下游管理。健康的上游管理,会提升人类个体的健康与寿期,减少家庭的医疗费用支出,减轻国家的医保负担。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食事 食学 论坛 食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