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东制造业信心强活力增 深化增值税改革成效初显

2019年07月10日 16:55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深化增值税改革成效初显

广东制造业信心强活力增

2017年7月,增值税税率四档并三档,取消13%税率;

2018年5月,17%税率降至16%,11%税率降至10%;

2019年4月,制造业等行业16%税率显著降至13%,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10%税率进一步降至9%。

——近年来,我国增值税税率一降再降,数措并施,每一次税率调整,都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利。

尤其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聚焦制造业,税率直接下降3个百分点,比去年1个百分点的降幅明显增大,制造业减税效应明显提升,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及时雨”,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从今年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开始实施至5月所属期仅仅两个月,广东省(不含深圳,下同)制造业减税超百亿,达105.64亿元,成为本次税收改革减税规模最大、受益最明显的行业。

税率下调频频发展动力源源

不同于阶段性或一次性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有序性、持续性为企业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以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为例,该司2019年税率从16%下调到13%后,预计综合减税效应将达到3.7亿元。其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后,可以腾出资金空间加大基础设施的更新、提高生产技术和开拓新市场,推动技术转型和设备更新。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利好,让其享受更为优质的产品。

不仅是广汽,多层印制电路板制造商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也感受到了减税带来的动力——2018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超过50%,预计2019年销售规模将有20%的整体增长。其财务负责人唐慧芬坦言,减税红利的释放为企业带来了发展的底气。

她一一列举:“随着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由50%提升到75%,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从2.5%提高至8%等政策陆续出台,我们过去两年累计减税降费超过4000万元。而今年迎来了更大力度的减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3个点,我们有近1000万元的减税空间。”

唐慧芬表示,特别是增值税减税措施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盈利能力,使企业在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项目投资等方面增添更多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这也让生益电子巩固提升了国内市场占有份额,并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转型升级招招实行业发展步步高

深化增值税改革,正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强劲助力。

湛江是全国闻名的甘蔗种植地,制糖业作为该市的传统产业,正处于转型关键时期。以广东恒福糖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例,其日榨甘蔗约8000吨,年处理甘蔗80万吨以上。随着增值税税率从16%下降到13%,预计该公司2018年跨2019年榨季吨糖增值税税额减少26.4元/吨,吨糖增值税税负降低17%,缴纳增值税同比上榨季减少206.06万元,加上城建税、教育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一系列减税降费红利,企业整体税负下降明显。

“这样我们有更多资金聘请技术人员,购买零件对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产量。不仅提高了国内生产能力,更带着‘甜蜜事业’走出国门。目前在柬埔寨建成生产规模亚洲领先的制糖厂,投入运营日榨甘蔗2万吨的制糖生产线,朝着建设现代化、国际化蔗糖产业园迈进。”其有关负责人说。

不仅是传统产业,加大技术创新、转型升级、开拓市场是企业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如同一场“及时雨”,让广大粤企收获了实实在在的“红包雨”。

“大家都说增值税改革是减税降费的一道硬菜,两个月以来,我们就充分感受到了硬菜的‘色香味俱全’。今年的销售收入预计同比增长超过50%,研发费用也提高超过17个百分点。”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永冲说。

作为一家专注建立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解决方案生态圈的全球智能制造综合服务商,拓斯达今年已累计实现减税160.79万元。其中,降低增值税税率带来减税159.27万元;预计全年减少增值税约150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费附加减少约150万元。

“我们相信,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深入推进,减税红利的释放会逐步更大力度释放,‘税助力’会越来越强”。周永冲说。

减税效应持续传导社会大众共享红利

深化增值税改革不仅为制造业发展带来机遇和动力,也为消费者带来利好。根据增值税设计原理,税负最终转嫁于消费者身上。税率的下降、抵扣的增加带来税负下降,最终享受实惠的是老百姓的“钱袋子”;从而增强民众消费能力,有效拉动市场需求。

“我们将把国家的减税让利给终端门店,初步预计增加0.9个百分点的折扣,让更多人享受到更低价的优质水果。”广东百果园农产品初加工有限公司邹峰说。

这样的底气来自于减税获益——随着增值税税率从4月1日起进一步下调,水果类产品适用的增值税率由10%降至9%,预计可为百果园带来至少500万元的减税额。

“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减税措施不能仅关注减了多少税,更重要的是对这个产业链的正面影响。比如,有利于优化企业成本架构,我们能投入更多人力物力在新品种培育、供应链搭建及市场拓展等方面;同时还可将节省下来的费用用于扶植上游供应商、种植户等,帮助农业生产者提高收入。”邹峰补充道。

广东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负责人表示:“广东制造业开放程度很高,目前面临着向高技术、高附加值转变的新一轮发展机遇,本次减税降费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将有力支撑企业设备更新、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四大特点

规模大 占比高 幅度大

装备制造业效果大

数据显示,广东省制造业减税呈现四大特点:

——制造业减税规模最大。深化增值税改革作为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和“最硬主菜”,自4月份以来已直接为广东省制造业带来105.64亿元的减税规模,居所有行业首位。

——制造业减税占比超五成。广东省制造业减税金额占总减税金额比例达52.6%,充分体现本次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政策导向性,体现国家振兴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

——制造业纳税人减税幅度大。据统计,广东省制造业纳税人减税幅度达31.82%,比总体减税幅度27.10%高4.72个百分点,减税力度空前,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利。

——装备制造业减税效应尤为明显。装备制造业作为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和工业发展的基础,在本次减税中获益最大,实现减税近50亿元。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以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均分别实现减税超10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的积极效应进一步显现。

文/图:肖文舸 岳瑞轩

编辑:曾珂

关键词:广东制造业信心强活力增 深化增值税改革成效初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