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建设海洋强国,习近平从这些方面提出要求

2019年07月11日 09:41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自1405年开始,中国航海家郑和率领庞大舟师七下西洋,拉开了中华民族走向远洋的序幕,留下了弥足珍贵的中国印记。2005年4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7月11日确立为中国“航海日”。

“海洋事业关系民族生存发展状态,关系国家兴衰安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谈及海洋强国建设,重视海洋事业发展。

又是一年中国“航海日”,新时代学习工作室带您感受习近平的“海洋情怀”。


谈海洋强国建设

——一定要向海洋进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部署。实施这一重大部署,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013年7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2018年3月8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域面积十分辽阔。一定要向海洋进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2018年4月12日,在海南考察时的讲话

谈海洋经济发展

——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

海洋事业关系民族生存发展状态,关系国家兴衰安危。要顺应建设海洋强国的需要,加快培育海洋工程制造业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高海洋开发能力,使海洋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

——2013年8月28日,在考察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时的讲话

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

——2018年6月12日,在考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时的讲话

海洋经济、海洋科技将来是一个重要主攻方向,从陆域到海域都有我们未知的领域,有很大的潜力。

——2018年6月12日,在考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时的讲话

谈海洋合作交流

——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

海上通道是中国对外贸易和进口能源的主要途径,保障海上航行自由安全对中方至关重要。中国政府愿同相关国家加强沟通和合作,共同维护海上航行自由和通道安全,构建和平安宁、合作共赢的海洋秩序。

——2014年11月17日,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的演讲

葡萄牙被誉为“航海之乡”,拥有悠久的海洋文化和丰富的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的经验。我们要积极发展“蓝色伙伴关系”,鼓励双方加强海洋科研、海洋开发和保护、港口物流建设等方面合作,发展“蓝色经济”,让浩瀚海洋造福子孙后代。

——2018年12月3日,在葡萄牙《新闻日报》发表题为《跨越时空的友谊 面向未来的伙伴》的署名文章

海洋对于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海洋的和平安宁关乎世界各国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维护,倍加珍惜。

——2019年4月23日,在青岛集体会见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的讲话

当前,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技术、信息、文化等合作日益紧密,中国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就是希望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蓝色经济发展,推动海洋文化交融,共同增进海洋福祉。

——2019年4月23日,在青岛集体会见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的讲话

谈现代化海军建设

——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

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标志,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军全体指战员要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担起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历史重任。

——2017年5月24日,习近平在视察海军机关时的讲话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

——2018年4月12日,在南海海域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

——2018年4月12日,在南海海域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谈海洋生态保护

——让人民群众享受到碧海蓝天、洁净沙滩

要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着力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要下决心采取措施,全力遏制海洋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趋势,让我国海洋生态环境有一个明显改观,让人民群众吃上绿色、安全、放心的海产品,享受到碧海蓝天、洁净沙滩。

——2013年7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中国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蓝天。

——2019年4月23日,在青岛集体会见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的讲话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建设海洋强国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