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1万年前头骨成现代人类走出非洲最早证据

2019年07月11日 09:57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英国《自然》杂志10日在线发表了一项人类考古学最新研究:德国科学家在希腊发现的一块近21万年前的头骨,代表了有关亚欧大陆现代人类的最早证据。同一地点发现的另一块头骨约有17万年的历史,并且拥有尼安德特人的特征。这些发现支持这样一种观点:现代人类走出非洲、向外扩散的时间远早于此前的预期。

东南欧被认为是现代人类走出非洲的主要通道。20世纪70年代末,希腊南部名为Apidima的洞穴出土了两块人类头骨化石,但是之前由于缺少相关背景信息,且样本支离破碎,一直未能对其进行详细描述。

此次,德国艾伯哈特—卡尔斯—图宾根大学考古学家凯特林纳·哈弗缇及同事,使用最新现代测年及成像技术,对这两块头骨(分别记为Apidima 1和Apidima 2)进行了详细的对比分析。

Apidima 2头骨表现出类似尼安德特人的特征,比如眉骨粗圆,迄今已有逾17万年的历史。Apidima 1则兼具现代人类和人类祖先的特征,比如后颅呈圆形——这是现代人类独有的。Apidima 1至少已有21万年的历史,比之前报道的欧洲“最古老智人”还是要早逾15万年。

在随附的新闻与观点文章中,美国纽约城市大学莱曼学院与研究生中心科学家总结表示,这些分析表明,现代人类走出非洲的时间远远早于此前的预期,并且印证了这样一种假设:走出非洲存在多条扩散路线。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人类 现代人 万年 头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