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产业对接 产业对接

崇左多渠道推进产业扶贫

2019年07月11日 14:53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崇左讯 (记者/莫迪 通讯员/陆振波)7月5日,天等县宁千乡永乐村生杰养牛小区养牛能手黄就龙,又成功“接生”一头西门塔尔牛,这是他今年“接生”的第22头牛。

生杰养牛小区由黄就龙创建,采用“养牛场+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现存栏牛143头,吸收10户贫困户寄养母牛,带动周边35户群众共同养牛致富。

上半年,崇左市持续推进“种、养、贸、游、工”扶贫产业,覆盖287个贫困村8.55万贫困户,覆盖率超90%。

在“种”方面,大力发展“特色种植+扶贫”模式。目前全市种植糖料蔗395.22万亩,水果59.99万亩,蔬菜52.03万亩,中草药6.52万亩,种植业覆盖全市287个贫困村,带动约7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在“养”方面,着重推进牛羊养殖扶贫。全市牛饲养量43.34万头,羊饲养量为15.09万只,惠及全市261个贫困村,受益贫困户6.53万户。

在“贸”方面,扎实推进“边境贸易+扶贫”模式。成立25个边贸合作社、贫困社员3458人,组建边民互助组662个、贫困组员4628人,贫困边民通过参与互市贸易直接或间接获益2273.9万元,人均增收约1400元。

在“游”方面,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扶贫”模式。辐射带动贫困人口1.33万人,参与旅游产业的贫困人口人均收入4200多元。上半年,全市通过发展旅游产业累计实现1245人脱贫,同比增长57.8%。

在“工”方面,着力发展“扶贫车间+扶贫”模式。目前全市认定就业扶贫车间434家,主要从事农产品加工、手工业、种养、边境贸易等生产活动,吸纳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5735人,贫困户人均月增收1900元以上。

为保证扶贫产业持续发力,该市组织199名专家技术员、9个产业扶贫专家服务队,分赴各地开展产业技术培训和帮扶指导。同时,选派科技特派员到贫困村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实现贫困村全覆盖。

引人注目的是,每个贫困村根据所选择的“3+1”特色产业设置1名产业指导员, 非贫困村根据贫困户发展产业等实际情况设置产业指导员不少于1名。目前,该市选聘了1845名产业指导员,指导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

在此基础上,该市积极培育主体,对符合条件的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扶持奖励资金。目前,全市农业企业累计1871个,其中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个;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26个,总数4190个;新增家庭农场25个,总数407个。

为推动贫困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关系,该市通过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等方式,采取企业、基地、园区、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形式,带动贫困户融入产业发展链条。目前全市参与产业扶贫的企业有141家,287个贫困村有770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有78个产业基地覆盖,带动2.38万户贫困户发展产业。

编辑:曾珂

关键词:崇左多渠道推进产业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