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向前村:火红的辣椒带来红火的日子

2019年07月11日 15:08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董新英

海伦市向荣镇向前村是深度贫困村,驱车赶往向前村,一路下雨。海伦市农业农村局驻向前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杨明在村部等候。他从2017年6月开始驻村,“从队员到队长,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村里越来越好了,信心也就越来越足了。”

说起担子,一组数字可谓直观:向前村有3个自然屯,5个村民组,1084户,3022口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07户478人。其中,已脱贫户137户316人,未脱贫70户162人。“这个村是深度贫困村,向前村的脱贫摘帽是难啃的硬骨头。”

谋划扶贫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向前村一路向前。

小辣椒大收益

在向前村村部,杨明向记者展示了一张“2017年农作物效益分析情况表”。他说:“作为农业部门的干部,以前这对我来说是一张简单的报表,驻村以后,我开始研究表上数字背后的文章,种啥效益高,表上找答案。从这个表上可以看出种植青椒效益高。”“我还认识海伦市的‘辣椒女王’高向秋,她在海兴镇成立了向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当时就想在种辣椒上下功夫。”杨明寻求高向秋的帮助。高向秋积极支持,免费为贫困户发放辣椒苗,还负责收购。

满怀信心走户谈辣椒种植,没想到却遇到了难题。“挨家挨户走,贫困户都走遍了,包苗保收,但效果并不理想,因为村民以前没有种辣椒的习惯。”杨明对这个结果有些意外,甚至有些失望。2018年,只有不到20户种辣椒,小园里种三分地就能增收1000元。今年这个项目参与的贫困户就多了起来,有50多户。

贫困户付文去年种了10垄辣椒,今年种了23垄。“7毛钱一斤收购,10垄辣椒就出了1000多元,杨队长把苗送到家门口。今年我把小园收拾利索,能种的都种上了。”除了种辣椒,付文还种了鲜食玉米,也是工作队给找的项目。

谋项目促就业

深度贫困村需要深度帮扶,作为农业部门干部,杨明驻村一心扑在“农”字上。“局党委关注向前村产业发展,投入120万元在向前村建设高标准大豆园区,充分利用寒地黑土富硒核心区的区位优势,把大豆产业做大做强。”他告诉记者,向前村建高标准示范大豆基地1500亩,打造高标准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订单销售,207户贫困户全覆盖,每个贫困户预计增收900元左右。此外,由工作队联系,与农垦伟业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回收合同,整村推进鲜食玉米种植面积297亩,公司免费提供玉米种子,并全程免费技术指导,预计户均增收600元以上。

杨明说,向前村土地增收和就业两不误。村里很多贫困户走进镇里的就业扶贫车间。向荣镇党委副书记徐奔告诉记者,向荣镇招商引资的黑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吸纳了大量用工。记者在基地现场看到,这里有240栋大棚,中午时分,务工的村民在基地席地而坐集中用餐。徐奔说,1小时8元工费,贫困户1小时10元钱,基本形成了以村为单位的务工模式。

杨明说,在向前村,投入农业开发项目资金1060万元,建设黑木耳生产基地,向前村受益贫困户139户,受益人口257人,贫困户通过贷款分红、基地务工、小公益岗位工资发放等形式,受益资金38.7万元。

好日子大变样

村民住上安全房,喝上安全水。路通了,桥顺了,路灯亮了。杨明说,驻村第三个年头,亲眼看到村里一点一滴的变化。在帮扶单位农业农村局的积极协调下,向前村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村硬化道路9.5公里,邱大屯新建桥涵210个,水泥路沟1500米,修建铁栅栏2400米,安装路灯60盏,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贫困户王志国家有年幼的孩子,却因无钱买煤,冬天家中很冷。海伦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姚宏伟给王志国家送去了一台生物质锅炉和一吨半秸秆压块燃料,使他家屋里暖和起来。杨明说,投入资金48万元,为向前村免费提供节能锅炉240台,使用清洁能源,既节约了成本,又保护了环境。

向前村以“扶贫励志百日行动”为引领,积极宣传自力更生脱贫典型乔晓辉与孝敬老人好儿媳何长玲的先进事迹,同时充分发挥向前村村规民约的约束和规范作用,引导群众把志气强起来、干劲鼓起来、新风树起来,大力弘扬有苦不怕苦、知难不畏难的奋斗精神,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形成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强大合力。

悉心关怀、爱心帮扶。向前村老党员苏怀今年71岁,他清晰记得小年前夕,省委书记走进他的家,与他和老伴亲切合影。“党的政策好,我住上了好房子,看病有保障,还有劳动能力侍弄小园,这日子是最好的日子。”

编辑:曾珂

关键词:火红的辣椒带来红火的日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