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快递包装治理每年可减少一次性塑料编织袋超2亿条

2019年07月11日 16:18 | 作者:赵文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记者 赵文君)实行快递绿色包装治理能减排多少垃圾?据初步测算,每年可减少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约2.07亿条。这是记者11日从国家邮政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到今年年底,快递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5%,50%以上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70%,在1万个邮政快递营业网点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说。

冯力虎介绍,按照“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的目标原则稳步推进快递绿色包装治理,目前已经初现成效。在包装绿色化方面,企业研发了可降解包装袋、生物基材料包装袋、无胶带纸箱等。在推进包装减量化方面,推广使用电子面单、减少胶带使用等。在促进包装循环利用方面,一批可循环中转袋,可循环、共享式快递盒等新型封装用品用具正在加快推广应用。

据国家邮政局组织测算,在包装箱方面,快递与电商分别占比33%、67%;在塑料袋方面,快递与电商分别占比44%、56%;在胶带方面,快递与电商分别占比62%和38%。冯力虎表示,目前电商、快递企业协同治理包装的机制还不健全,来源于电商的包装占比较高,实现绿色包装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参与。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包装 快递 治理 减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