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吃错“参” 易伤身 人参红参西洋参怎么吃?

2019年07月12日 08:36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北京中医医院 王心雨

高考结束后的小美迎来了上学以来最长的一个暑假,本以为可以尽情玩耍,她却发现由于长期处于高压状态,自己不仅脸色差,还总是感到困倦乏力、精神不振。小美妈妈听说朋友经常给孩子炖参汤补身,效果还不错,于是也准备趁着假期,给小美好好补补。但是来到药店一看,货架上摆着的人参、红参、西洋参……一时间小美妈妈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在此我们就请药师来给大家讲讲“参”,应该怎么补?

参,作为一种滋补性的中药材,虽然可以用于滋补身体,但是若在不了解其功效和禁忌症的情况下盲目进补,不仅对健康无益,甚至会给人体带来损害。

人参

说到中药材中的参类,最出名的大概就数人参了。人参为五加科植物人参的干燥根和根茎,具有大补元气、补脾益肺、复脉固脱等功效。现代药理学和实验表明, 人参中主要的活性成分为:人参皂苷和人参多糖。具有改善记忆力、抗应激、抗疲劳、抗衰老、抗病毒、降血糖及提高免疫力等功能;同时具有抗癌活性,使癌细胞逆转,抑制癌细胞生长等作用,可减轻抗癌药的毒性。

野山参

在选购过程中,大家需要仔细区别人参与野山参。人参和野山参在外形上比较相似,但是它们的属性、制作方法、功效和气味等都完全不同。

山参主要以野生为主,市场上较为少见,药用价值要高于加工的人参。人参的味道微苦,香气较浓,偏温性,而野山参的香气没有人参那么浓烈,比较淡。

红参

除去较为常见的人参之外,红参也是对身体极为有益的参类之一。红参为五加科植物人参,经蒸制后的干燥根及根茎,除具有补元气、补脾肺、生津安神的作用外,其药性更温,具有火大、劲足、功效强的特点。红参中含有多种有效成分,而多糖作为红参的主要有效成分之一,具备多种药理活性。研究表明,多糖具有抗肿瘤、抗病毒、降血糖、抗氧化、免疫调节作用等多种多样的生理功能。

链接

太子参、党参是参吗?

在市面上大家经常见到太子参和党参这两种“参”类药材,中药处方里也常有这两味药。因此不少人都误认为它们也是参的一种,但其实它们都不属于人参药材的范畴,与人参的药用功效也不尽相同。

党参为桔梗科植物党参、素花党参或川党参的干燥根,具有健脾益肺,养血生津等功效。党参中富含的党参多糖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抗肿瘤、提高记忆力、增强免疫力、抗溃疡、抗疲劳、降血糖等作用。党参既能补气又能补血,尤其适合气血两虚,体倦无力的人服用。中药方剂中常用党参与黄芪、当归、甘草、白术、茯苓、柴胡、陈皮等配伍,来治疗体虚、痛经、肺肾咳喘等症。

太子参则是石竹科植物孩儿参的干燥块根,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等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太子参中含有多种挥发油类、氨基酸类、太子参多糖等有效成分,用于治疗脾虚体倦、食欲不振、病后虚弱、气阴不足、自汗口渴、肺燥干咳等。太子参与麦冬、甘草等配伍,用来治疗肺虚咳嗽;与生地黄、白芍、玉竹配伍可治疗病后虚弱,伤津口干;与南沙参,丹参,苦参配伍可治疗心悸;与当归、酸枣仁、远志、炙甘草等配伍可治疗神经衰弱。

说完这几种参类,相信大家对它们也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总之参类药材大多是滋补类的,对身体有益。但是不同的人群所适用的参种、药量和服用形式都各不相同,因此大家在选购的时候,最好能够针对自身身体状况,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进补方法,将参类的疗效发挥到极致。

服用红参时需注意

避免滋补过度

红参的主要功效是益气补血,可以较好的针对气血亏虚的问题。但红参作为一类滋补性药物,在服用后不适宜再进食人参等其他滋补类中药材,人体过度补充营养可能会导致出现上火或心慌气短等问题。

避免饮茶

服用红参后,最好不要再饮茶,这是因为茶叶中富含大量的鞣酸物质,会与红参发生反应,影响红参的效果。

避免进食破气、刺激性食物

服用红参后,不要进食一些“破气”的辛辣刺激性食品。“破气”类食物如白萝卜、黄瓜、胡椒等,这些会降低红参的功效。

热性体质人士慎用

红参作为一种滋补性药物,自然不是人人都适合服用,像热性体质的人和儿童就不适宜服用。

西洋参

西洋参是五加科植物西洋参的干燥根,都为栽培品。主要功效是补气养津、滋阴补肾、健脾养胃、延缓衰老及养颜等。

西洋参中含有大量皂苷,而西洋参皂苷具有抗肿瘤、抗疲劳、降血糖、提高免疫力, 以及改善学习记忆能力等多种功能。而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西洋参还具有抵抗疲劳、休克、改善记忆能力和调节内分泌、增强人体免疫力等作用。

食用方法

西洋参和人参服用时都需注意忌饮茶,尤其是绿茶。西洋参的性味较寒凉,寒性体质的人和处于生理期的女性应注意慎用。人参的性味温热,服用时需注意忌食用萝卜、葡萄等破气、寒凉性食物;身体壮实的人也慎用。另外西洋参适合春夏服用,而人参适合秋冬服用。


编辑:刘畅

关键词:人参 红参 西洋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