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宣布放弃将“国籍选项”加入2020人口普查

2019年07月12日 08: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华盛顿7月11日电(记者 陈孟统)美国总统特朗普11日在白宫宣布,放弃将“国籍选项”加入2020年的人口普查。他同时发布行政命令,要求各部门和联邦机构向商务部提交美国公民及非美国公民的人口统计数据。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人口普查10年一次,其结果将决定国会众议院席位的分配和国会选区的重新划定,同时事关数千亿美元联邦资金的分配。这项工作计划于2020年4月启动。如果增加“国籍选项”,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调查表上的这一变动,可能永久改变美国的政治格局”。

特朗普当天在玫瑰园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为自己是美国公民而自豪,你们也是,唯一不为此自豪的,是那些为‘公民’这个词与我们斗争的人”。他同时强调,不会放弃确定美国公民身份的努力。在讲话结束后,特朗普并未回答记者提问,径直返回了椭圆形办公室。

美国媒体纷纷用“撤退”“让步”等关键词报道白宫的这一决定。尽管两周前美国最高法院已经以“缺乏充分依据”为由暂时叫停了特朗普政府试图加入“国籍选项”的努力,但白宫方面一直坚持应该将这个问题加入人口普查,并指示司法部继续寻找相关法律依据。

美司法部长巴尔和商务部长罗斯当天陪同特朗普出席了发布会。巴尔说,旷日持久的法律争夺将阻碍美国政府开展2020人口普查。“在操作层面,最高法院的裁决已经关闭了所有途径”。他补充道,本届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遇到的是“程序”障碍,而非法律障碍。

美国自1950年以来都未将公民身份问题纳入人口普查。美国人口普查局的专家认为,增加“国籍选项”将致使移民躲避普查,让最终结果偏离实际。一些美国公民也可能因害怕其非美国公民家庭成员受影响而拒绝提供真实情况。

分析普遍认为,由于移民多在城市定居,加入“国籍选项”对在城市民意支持率占优的民主党不利——他们可能面临议席和预算“人财两失”,而在农村地区支持者众多的共和党自然获利。

连日来,民主党指责特朗普政府试图把人口普查变成影响共和党政治命运的工具。共和党则反指民主党为了选票而不顾美国公民利益。

美国媒体称,美国2020年人口普查预计花费156亿美元,需要临时调动50万名工作人员。“这事关权力,事关选举,事关选票。”一名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前官员如是评价两党在该议题上的争夺。(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特朗普 “国籍选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