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手迹类文物复制临摹有讲究

2019年07月12日 09:11 | 作者:吕雪菲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原标题:手迹类文物复制临摹有讲究

文物复制是依照文物的体量、形制、质地、纹饰、文字、图案等信息,使用原技艺、采取原工作流程,制作与文物相同的制品。博物馆中文物复制主要有以下目的:一是弥补馆藏文物的不足;二是替代文物原件展出,避免珍贵文物在长期陈列展示中受到损坏;三是回馈文物捐赠单位或个人,为文物征集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四是进行馆际交流,扩大受众群体。文物复制不论是从技术手法还是保护角度来讲,都是文物保护工作的延续,是一种更深层次的文物保护修复技艺。

博物馆手迹类文物的复制临摹主要包含毛笔、硬笔手迹临摹,印刷类模糊件的画样稿以及手绘图案的复制临摹。直接摹写为主、做字为辅的合成效果法,在传统双钩填墨法与一笔摹写法基础上发展形成,是使复制件可以与原件达到形神兼备效果,具有更多可操作性的技术方法。

直接摹写是以接近“一笔书”的操作,再现原字的用笔形态,在没有双钩线约束下做到这一点非常难。毛笔在字影中运行,如何同时兼顾四周边沿的位置与墨色变化,并保证使笔墨既不出边,又不亏欠,这涉及对边影中实线定位、笔的软硬、纸的薄厚、墨的浓淡、笔势关系、笔力虚实等一系列分寸的综合把握,要解决这些问题,临摹者需进入主动临摹状态,即自觉驾驭原迹用笔的高级技术状态。其特点是以有所兼顾的用笔,一笔准确摹写出既定的笔道形状,同时带出相应的墨色变化。主动临摹状态的运用,除了必须具备扎实的书法功底外,还需要通过字迹分析、选纸、选笔、选墨、对临、试摹写等方面的经验配合完成。只有将临摹的前期工作准备好,通过充分的试临摹,在字影、印象、手感、笔感循环往复的操作中感到适应,对比试摹写的效果与原迹基本一致时,在心、眼、手、笔浑然一体的最佳时机开始摹写,做到心无旁骛一气呵成。

单纯的直接摹写并不能很好表现原作风貌,手工复制临摹对精细化程度要求高,由于工具材料的限制和书写者偶然因素产生的效果,很难做到笔笔到位。因此,做字的效果处理和补笔补墨是不可缺少的工艺性方法。在毛笔墨迹的复制临摹中,常用的一些工艺性做字方法有分笔铺墨做法、干笔锋的制作方法、墨迹洇痕的书写方法、墨迹一笔深浅不同的处理方法、跳动走笔法、墨迹补笔补墨修整法等。

硬笔手迹是近现代文献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其中,钢笔字迹的摹写关键在于工具的选择和墨水的调配,这是直接影响字的结体线性和描摹准确度的两个材料因素。钢笔字迹因为年代久远,大部分褪色、变色,如何准确调配旧色是一大难点。铅笔字迹和钢笔字迹类似,选择工具和颜色、判断铅笔颜色的型号非常重要。铅笔字迹在摩擦过程中易产生摩擦的痕迹,真实再现这种痕迹有两种方法,即用棉花或是橡皮擦。

关于布料书写的字迹,因墨与布料结合的特性与纸张有很大差别,书写落墨时,需要很好掌控用笔和落墨的节奏。幅面大、字迹大的墨迹的含墨、含水量很大,布料的洇水特性比纸张慢,落完墨后还会不断洇,所以要事先试临摹,了解它的最大洇痕范围,这样才能很好地掌控含墨、含水量。另外,丝绸上的书写还要注意布料本身的纹路,洇痕会随着纹路洇开,所以书写时要注意纹路方向和原件保持一致。修整洇痕时也要顺着纹路下笔。

关于清稿描样和手绘图案的复制,清稿描样是为了解决印刷或是雕刻图案、印章时,模糊件制版难的问题。这是在制版前采取的一个技术措施,即先从模糊状态里提取出清晰准确的图文样式,并按文物原件原貌重新绘制墨稿,然后按 1∶1的比例制版;手绘图案的复制性临摹,关键是要保持线条的爽利与规矩。

总之,博物馆手迹类文物的复制性临摹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复制性,要尽量按照原件的形状和质地和工艺做复制品;二是工艺化、精细化,临摹复制整个过程要在不断求真的状态下进行。手迹文物的复制,不同于作伪与仿制,它是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手段,目的是真实再现原作风貌,要求纤毫毕见、形神俱似。

(作者为中国国家博物馆文保院馆员)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复制 临摹 文物复制临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