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政策前沿 政策前沿

慈善资金进企业的扶贫新模式在泉州落地

2019年07月12日 10:18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李宏图) 近日,德化县双全农业有限公司及德化县祥山大果茶油有限公司各自收到一笔款项,分别为200万元及300万元,汇款方是泉州市慈善总会。

企业为何会收到来自慈善组织的慈善资金?原来,6月初,香港仁善扶贫基金会、泉州市慈善总会、德化县政府分别与上述两家公司签订精准扶贫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仁善扶贫基金会通过泉州市慈善总会向德化县祥山大果茶油公司及德化县双全农业公司分别提供300万元及200万元的扶贫资金,用于产业扶贫项目建设。

根据协议,获得慈善资金的公司每年要挂钩帮扶一批贫困户。由项目所在乡镇政府提供一批贫困户和低收入家庭名单,经德化县扶贫办、民政局筛选后,作为产业扶贫对象,由上述两家公司挂钩帮扶。据德化县祥山大果茶油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安娜介绍,公司对挂钩帮扶的贫困户,将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其生产的油茶籽和茶油,并直接带动林农复垦、改造提升茶油林2000亩,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我们公司每年需要收购几十万元的各类农作物作为黄粉虫的饲料,今后将引导公司挂钩帮扶的贫困户根据公司需求种植农作物,并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向其收购,为贫困户解决生计问题。”德化县双全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苏进全说。

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凭劳动获得收入,而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则有另一个扶贫方案。据了解,获得慈善资金的两家企业除了要挂钩帮扶贫困户之外,在获得慈善资金投资发展增效后,合作企业还要热心慈善公益,每年按一定比例提取扶贫专项资金汇入泉州市慈善总会仁善扶贫基金专户。该扶贫专项资金将用于帮扶失去劳动力的贫困户和救助因病、因灾致贫致困的低收入家庭。

“此次慈善资金注入德化县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是创新发展壮大特色优势农林业与带动困难群众稳定增收的双赢新模式。”德化县农业局局长曾华基表示。

据了解,将慈善资金注入当地相关产业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发展,再通过企业以产业带动的方式助推贫困户脱贫,在泉州还是首次。据泉州市慈善总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慈善资金款项以无息贷款、循环使用的方式运作,与企业的合作期限为3年。期满后,两家公司按协议,将500万元慈善资金归还给泉州市慈善总会。此后,当地相关部门将循环利用该资金继续寻找合适的企业合作。

编辑:曾珂

关键词:慈善资金进企业的扶贫新模式在泉州落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