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达沃斯声音之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增强国际竞争力

2019年07月12日 13:40 | 作者:朱建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1日至3日,我参加了在大连举行的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本次论坛,我最关注的就是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上的特别致辞。这份致辞,在世界经济风险有所上升、国际贸易投资放缓、保护主义负面影响加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背景下,再一次向全球释放出中国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和致力于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的坚定信心和积极信号。

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就是增强国际竞争力。要着力抓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和‘放管服’改革两件大事,以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减负减压,以‘放管服’改革给市场主体加油助力,两者相辅相成、并驾齐驱,形成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李克强总理的这番话,不仅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应对当前复杂形势的坚定信心,更说出了我们企业家的期待。

对于我们的企业来讲,真正影响企业家积极性和企业发展瓶颈的是企业税负过重的问题。去年11月1日,我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令我们惊喜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六大举措中,第一项就是减税降负。今年全国两会上,在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制造业增值税大幅降低3%等减税降负的积极举措,令人欢欣鼓舞。这次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以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减负减压,以“放管服”改革给市场主体加油助力,两者相辅相成、并驾齐驱,形成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无疑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利好。

目前,奥克集团正在筹建辽宁奥克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当听到李克强总理说“发展要靠创新引领。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时,我们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致力于化工新材料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的战略定位与发展信心。

看当下,一个“减税降费”和“放管服”的双轮驱动改革优化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正在形成,中国经济必将焕发出更大的活力。望未来,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巨大的市场潜力会进一步释放。我们要更多地用科学家的思维和企业家的行动,来提升我们企业家的判断力和领导力,依靠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我们的积极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优化营商环境 国际竞争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