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达沃斯声音之小微企业

刘延云委员:优势互补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2019年07月12日 13:41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中提到,要坚定不移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并指出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改革,要依靠创新引领,最终目的是改善民生。

在全国政协委员,千喜鹤、禧云国际董事长刘延云看来,这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当前经济脉门的精准掌握,也体现了对民生的重点关注,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改革和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这正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先进性所在。”

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有7600多万个个体工商户,带动约2亿人就业;有3600多万户企业,其中90%是中小微企业。这些量大面广的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在扩大就业、方便生活、拓展消费等方面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必须予以大力支持。要支持“互联网+”升级,拓展“智能+”,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持续赋能。要支持大企业与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优势互补,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

对此,刘延云信心十足。“近些年,在技术、人才、产业格局等新动能的助力下,各行各业正在持续创新。比如作为传统行业的团餐行业通过移动支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以及新消费的驱动,正在不断涌现出新动能。团餐行业正在由1.0时代向2.0时代升级,无论是市场潜力和发展趋势都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画面。”

刘延云委员,一位扎根于餐饮行业20多年的企业家,一手打造了团餐领军企业千喜鹤,并于2017年实现转型,创立了新型团餐企业服务平台禧云国际。对于团餐行业里中小企业的发展现状他可以说是如数家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餐饮收入42716亿元,首次超过四万亿元,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贡献率为20.9%,强劲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团餐也和快餐、火锅一起构成了餐饮业的三大支柱,其中团餐覆盖人数已达6.7亿,2017年团餐产业营收达1.19万亿元。

就在这个有着10万家企业的团餐行业中,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小微企业。按照刘延云的话说,这些小微企业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便利的餐饮服务,也解决了成千上万人的就业问题。

但正是这些中小微企业在发展中亟须产业链的平台支持与服务,需要与大企业融通发展,优势互补。为了能让团餐中的中小微企业得到产业链的平台支持与服务,禧云国际打造了“互联网+餐饮”新模式,为中小微团餐企业提供产业链一站式企业服务,帮助他们提升并打造品牌核心竞争力。

刘延云告诉记者,“禧云国际将信息化技术引入到团餐行业,为各类团餐场景提供集ERP管理、智能硬件、移动支付、人脸支付于一体的‘智慧食堂’团餐信息化解决方案,以及在线课堂、食安云平台等信息化产品,推动整个团餐行业的数字化升级改造,覆盖从采购配送、品牌加盟、食安监管、员工培训、信息建设到金融服务的产业链所有环节。”

“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技术创新,能够实现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希望在禧云国际的助推和赋能之下,让中国团餐企业在供应链效率、食安管理水平、人员素质和产业集约化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动中国团餐行业在未来出现独角兽、诞生世界500强级别的企业并涌现出跨国团餐巨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团餐生意。”刘延云充满期待地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刘延云 优势互补 产业链竞争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