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委员说话

2019年07月12日 13: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

夏季达沃斯论坛释放出许多积极信号,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对于提振信心、凝聚人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强化科技支撑能力,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作为来自科技型民营企业的一名委员,感悟很深。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如今,国际社会各个领域竞争不断加剧,尤其是科技创新的战略核心地位更加突出。

然而,在多年的技术创新实践中,我们的科研人员发布和获取国际领先学术期刊论文的成本仍居高不下。而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能力的不断提升,我们意识到运用技术手段解决我国学术期刊论文的“痛点”问题成为可能。因此,搜狗公司正在探索运用较为成熟的人工智能技术,例如机器翻译、自然语言理解、图像识别等,为中国科研人员创造便利的科研学术条件,并助力我国权威学术期刊建设。

未来,我们将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在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精神,一如既往地坚持对技术的极致追求,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希望在人工智能尖端技术中持续寻找突破。

■全国政协委员、惠州新动力主席楼家强

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释放出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强音,强调将不断深化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政府倡导“一带一路”建设的走远走深,在深化改革开放政策、优化外商企业营商环境上采取了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

在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该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为更高水平的开放确立了基础性法律框架,为外商投资保驾护航,中国的开放更有宽度、有力度、有深度;同时大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制造业的市场准入,放宽一些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推进和完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支持政策上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在企业登记环节将全面推开内资和外资一个窗口办事并限时办结。

中国展示了大国担当,世界需要包容合作。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对外开放举措的出台,无不说明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促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化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

在全球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的关键之时,一边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技术、新材料、新产业不断涌现;一边是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潮流抬头,国际地缘政治风险升温,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全球化4.0呼唤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的大力推进,呼唤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深化升级,呼唤互信互助共建共用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将有利于全球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艾尔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正国

7月2日,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发表了特别致辞,谈到了营商环境、金融开放等问题,李克强总理的回答清晰明确,掷地有声,充分向外界传达了政府工作的重点和效果,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我自己有两家企业,都是引进港资的。今年全国两会上,对于“港澳台投资”是否适用外商投资法的问题,政府及时予以正面回复和明确,让众多和我们一样的“港澳台投资”企业将悬在空中的心放在实处。

这次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提到,要“健全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制度安排”,在回答外资企业是否享受关于创新支持措施时,李克强总理肯定的回答:“只要在中国登记的企业,不管是外商,还是中国本土的企业,我们都一视同仁,都可以获得中国政府所有出台的创新支持优惠政策”。李克强总理的表态,进一步加强了外资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

目前,国内的创投基金正在逐步发展壮大,但是投资初创企业的天使基金体系仍不够强大和完善,创新企业在初创期能够得到的资金支持仍存在较大缺口。我们引以为傲的一些大型互联网公司,也都曾在初创期得到了国际风投的支持。现在这种问题依旧存在,还有很多中小民营科技型企业为了解决资金问题,在不同程度上释放股权、引入外资,成为合资企业。因此,对于外资企业能否享受创新支持政策的疑问,是很多创新企业迫切想要了解的问题。李克强总理不仅明确了外资企业可以享受与国内企业相同的扶持政策,还“鼓励外国企业在中国投资以后不断推进创新”“支持外国企业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创新平台。”这次李克强总理的表态,给中国境内各类型企业的“双创”,又打了强心针。

(以上观点由本报记者孙琳 王金晶采访整理)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夏季达沃斯论坛 李克强 中国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