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强化创新驱动破解污水治理难题研讨会>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厦门市环保产业协会的会长陈天雄: 环保产业靠科技创新驱动尤为重要

2019年07月12日 14: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持续推进,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和热点。坚持生态优先发展绿色经济,统筹经济环保协同发展,成为当下社会的共识。在这个共识下,环保企业靠技术支撑和创新驱动则显得尤为重要。

在废气废水废物治理中,水污染防治被排在首位。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也是从水污染治理开始的。水污染治理目前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厦门市与其他城市一样,以前水处理主要是集中处理,即采用传统的集中处理污水的模式,建一个污水厂,在里面安置多个管道,把所有的生活污水、工业用水通过管道集中到污水厂的处理。这种处理方式造成运营成本较高,且各种污水混在一起增加了处理的难度。

十多年来,中联环有限公司的花园式分布处理模式,成为厦门市污水处理的一种新模式。

2004年到2005年,厦门鼓浪屿成为最早做分布式水处理的项目所在地。为什么鼓浪屿能够做这种分布式处理?鼓浪屿当时没有污水厂,而且由于地形比较特殊,建污水厂就要建成多管道跟提升泵站,如此一来投资比较高。于是市领导决定在鼓浪屿用采用分布式处理模式,鼓浪屿的黄家渡就是第一个分布式的处理项目。实践证明,这个项目是成功的,也打响了分布式处理模式的第一炮。

接下来,在集美新城、盐源县,还有岛外其他地方,也都应用了这种模式,效果非常好。厦门市第一次评上全国文明城市而且排名第一,在我看来环保加分比重占了很大优势。可以说,厦门的环保事业为厦门增添了很大荣誉。

今天我们在这召开的座谈会,希望各位委员和专家,对厦门市的环保工作多提一些宝贵的意见,这些意见建议将促进厦门市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全面发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