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重庆至香港直达高铁正式开行 7个半小时躺着就到香港啦

2019年07月12日 14:48 |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到: 

重庆至香港直达高铁昨正式开行

WiFi充电你别愁 7个半小时躺着就到香港啦

点击进入下一页

重庆西站,游客准备进站候车。 上游新闻记者 钱波 摄

昨日,重庆至香港直达高铁正式开通,沿途经停遵义、贵阳东、桂林西、肇庆东、广州南和深圳北站。列车由重庆西站至香港西九龙站全程运行需7小时37分钟。目前内地与香港联通的高铁车站已增加到58个。 新华社发

重庆直达香港高铁今日正式开跑啦!

昨日早上8:20,随着一声火车的鸣笛,一趟车次为G319的复兴号列车从重庆西站出发,一路经渝贵铁路、贵广高铁和广深港高铁,只用了7小时37分钟,顺利抵达香港西九龙站。想早上在重庆吃小面,然后在香港喝下午茶,以后坐高铁就能轻松实现啦!

车体

采用复兴号列车 全车16节可通行

昨日8:00,重庆西站11站台,一辆复兴号列车静静地停在站台上,特别打眼,这趟列车采用的是“CR400AF-A”型复兴号动车组,银红相间的车体看上去非常大气。本次列车共有16节车厢,旅客可在全列车内通行,其中第2、15、16号车厢为一等座,共153个座位,第3—14号车厢为二等座,商务座位于1号车厢和16号车厢,共17个座位,其中1号车厢是单独的商务座车厢,共12个座位,16号车厢5个座位。

据列车长肖俊艳介绍,这趟列车经由渝贵快速铁路、贵广客专和广深港高铁运行,沿途经停遵义、贵阳东、桂林西、肇庆东、广州南和深圳北站,重庆西站的发车时间为8:20,终至香港西九龙站的时间为15:57,车程为7小时37分钟。二等座票价为660元,一等座票价1056元,商务座1979元。

“本趟列车载客定员1193人,其中到香港的旅客有400多人,超过了三分之一。”肖俊艳说,首趟列车的上座率很高,说明大家对高铁出游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

环境

车厢可变换色温 免费WiFi全覆盖

首趟高铁列车上都有哪些亮点?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在车厢看到,车上所有座位上都有可充电的接口,一等座的充电口位于扶手前方,二等座的充电口位于座位下方。充电口不仅有两孔和三孔插座,还增加了USB接口。照明系统可对车厢内的色温进行变换,灯光可在“冷光”与“暖光”之间平滑调节,为旅客打造更加舒适的车厢氛围。

所有座席的上方都有一个小圆点。列车长告诉记者,这是座位状态显示灯,如果座位当前是售出状态,对应的座位号后面会出现一个红点。如果座位没有售出,则会显示绿点。对于使用无座票或想就近坐下的乘客,哪个位置可以使用,一目了然,非常人性化。

列车上完全不用担心上网的问题,车上有全覆盖的免费WiFi,只需要在车上打开手机或电脑,连上无线网络,便能搜索到免费WiFi,每节车厢可承载80-120部移动终端。

从重庆出发后,能明显感觉到一路上隧道非常多。而复兴号列车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以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减小耳部不适感。

速度

最快时速超300km 车内平稳不晃动

每个车厢的电子显示屏上,都会显示目前列车行驶的速度。记者注意到,从重庆出发后,列车一直保持在200km/h以内的速度,从广州站开始,就可明显感觉到列车在提速,在广州到香港的这段时间,车速一直保持在300km/h以上。

虽然列车的速度很快,但坐在车厢内,丝毫没有不适感。“为了让置放的东西更平稳,复兴号的窗台采用了增加摩擦力的防滑材料。”列车长说。在高时速行驶期间,记者也在车厢做了一个小实验,将随身携带的口红、小香水放在窗台上,列车行驶过程中,它们依然稳稳“站立”在窗台上,丝毫不会晃动。

很多人会问,列车时速这么快,安全性高吗?不用担心,复兴号列车采集的各种车辆状态信息多达1500项,能够全面监测列车运行状况,实时感知列车状态。当动车组列车出现异常时,可以自动报警或预警,并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

座位

高大上的商务座 座椅可实现平躺

这趟车的商务座票价1979元,价格并不低,这个高出二等座几乎近三倍价格的商务座到底“高大上”在哪里?相信大家都很好奇。

这次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也前去打探了一番,1号车厢的商务座采用的是自动感应门,4排半圆式的座位映入眼帘,每排3个座位,从后向前看商务座区域,简直就是飞机公务舱,仔细一看,会发现空间比飞机宽敞很多,前后座位的宽度都超过了80厘米,非常宽。

每个座位都可任意调节,还能实现180°平躺。记者试躺了一下,非常舒服,每个座位旁边配有一个小夜灯和呼叫铃,旅客可以躺着看书,又不影响到旁边的旅客。有任何需要,轻轻按一下呼叫铃,就有专人来服务。

在非餐饮时段,商务座还会提供免费的小吃和饮料,同时还有毛毯、拖鞋等,服务标准对标飞机头等舱。记者还发现,从商务座看出去,窗外的视野更宽阔,能更好地欣赏沿途的美景。

服务

车内可选五种套餐 乘务员漂亮懂粤语

在车上,记者注意到,这趟列车的乘务员制服和其他动车组有所区别。她们身着一身紫色的马甲和裙子,帽子上加了金色麦穗的标志,腰间还多一根红色的腰带,看上去特别有气质。

“这是为香港线复兴号列车特别定制的,腰带扣上“U彩”标志象征着优质服务。”乘务员邱琼说。今年24岁的她已入职两年,之前也跑过广州—香港的高铁。她告诉记者,要想成为这趟车的乘务员可不简单,首先身高必须在165cm以上,年龄不超过25岁,除了基本的礼仪训练,还要学习香港的交通、法律等条例,此外,还有专门的老师教粤语,任何一样考核不过关都不能录用。

此外,列车上还提供各种热饮,种类还很丰富,有咖啡、奶茶、红茶。值得一提的是,车上的咖啡都是咖啡豆现磨的,而不是速溶咖啡。每一个餐车上会提供5种以上餐食:包括宫保鸡丁、三杯鸡、家常时蔬套餐等,有辣的、不辣的、川味的、广式的,非常丰富,符合各种旅客的口味。

通关

正确打开方式

经过7个多小时的旅程,列车到达终点站香港西九龙。

到了香港如何通关,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为你带来正确的“通关打开方式”。

1. 记者从香港西九龙车站出来后,乘坐直达电梯到达内地口岸,只用了两分钟就顺利出关,进入了香港口岸。

2. 在内地口岸和香港口岸交界的地方,我们可以看到地上有一条线。需要注意的是,旅客一旦进入到“内地口岸区”,就意味着已经进入内地管辖范围,由内地执法人员实行内地法律;而进入到“香港口岸区”后,就由香港执法人员实行香港法律。

3. 记者出站后,先在内地口岸区办理出境,然后到达香港入境事务处,在香港口岸区办理入境手续,整个过程非常便捷,加上排队只用了20分钟。

4. 在香港,拥有一张八达通卡是非常有必要的,坐地铁、吃饭、便利店很多地方都能用。出站后就能看到八达通售卖机,记得办一张。

5. 过了香港口岸后,各种路标非常清晰,有的士站和各条港铁线路的指引线路,旅客可以根据自己行程,去到各个目的地。在香港,最方便最便宜的就是地铁了,大家可以提前查好线路,开始你的香港之旅。

编辑:曾珂

关键词:重庆至香港直达高铁正式开行 7个半小时躺着就到香港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