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亚投行行长:亚投行成员“破百”是国际社会投下的信任票

2019年07月14日 18:16 | 作者:沈忠浩 潘革平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卢森堡7月13日电 专访:亚投行成员“破百”是国际社会投下的信任票——访亚投行行长金立群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潘革平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理事会第四届年会13日在卢森堡闭幕。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会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理事会在本届年会上批准贝宁、吉布提、卢旺达加入亚投行,使亚投行成员总数达到100个,这是国际社会为亚投行投下的信任票。

亚投行是一家由中国倡建、专注于基建投资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2016年1月开业运营,金立群为首任行长。

金立群认为,三年多来,得益于各成员的共同努力,并通过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机构及私营部门合作,亚投行取得了显著成绩,包括建立了基本的运营制度和企业文化、贷款总规模不断扩大、获得联合国大会永久观察员地位等。

截至目前,亚投行已批准为数十个项目提供贷款等融资,承诺总额85亿美元。今年5月,亚投行还成功发行了总额25亿美元的首笔美元全球债。

在金立群看来,亚投行100个成员诉求不尽相同,特别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差异较大。“我们资金数量有限,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

他指出,亚投行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需要时间来培育能力,因此必须坚持谨慎发展。虽然谨慎发展意味着短时间内无法满足所有成员的诉求,但亚投行将不断扩大借款国家阵营,继续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绿色经济发展。

他强调,亚投行始终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我们不盲目追求速度,质量第一”。为此,亚投行在评估项目投资时严格遵循三项标准:一是财务可持续性;二是环境可持续性;三是投资项目必须能改善当地人民生活,为当地人带来福祉。

“我们给这些国家提供贷款是希望其经济能够发展,而不是让其陷入债务(困境)。”金立群说,中国等一些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比如严格管理资金流向和用途,预防腐败,并确保工程建设高质量按期完成,从而让其发挥效益。

他还说,作为新组建的多边开发银行,亚投行的“起点”就是绿色发展。中国作为大股东坚定支持和执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这对亚投行是很大的鼓励。

“亚投行由中国发起,我作为行长也是中国人,因此感到责任很大,要把亚投行按照国际标准办好。”金立群表示,在亚投行的实践中,人们可以看到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不是为了一己之利,而是为了大家的发展”。

“要实现大家的期望不容易,但我很有信心。”他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亚投 投行 成员 行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