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原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用文化串联台湾与黄山

2019年07月15日 16: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用文化串联台湾与黄山

    周功鑫与参加活动的嘉宾合影 舒俊 摄

中新网黄山7月13日电 题:原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用文化串联起台湾与黄山

作者 舒俊 余皓

7月12日,前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中国传统文化专家周功鑫以黄山发展顾问的身份,应邀参加安徽省黄山市第一届发展大会。在黄山市祁门县文堂村,周功鑫为这个中国传统村落的孩子和家长们讲授了一堂“从成语故事中学中国历史文化”课。

齐耳短发、一身得体的套裙,化了淡妆,优雅的微笑,仪态端庄,第一次见面,周功鑫的言谈举止绝不像是个年逾七旬的老人。

25岁进入台北故宫博物院,从讲解员一路成长为院长,周功鑫自嘲是“入宫”30多年的资深“宫女”。2011年,她策展的“山水合璧”展,让分开360多年的《富春山居图》首次实现“合卷”。

“文旅新融合,黄山再出发”

谈及文旅融合发展,周功鑫认为黄山有绝对的优势,她说:“黄山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美,而正因它所处的古徽州大地,它的人文艺术也同样璀璨。”

“徽州文化真正具有丰富的形态是在战国时期;万历年间,古徽州制墨名家程君房编撰了《程氏墨苑》,董其昌曾说‘百年之后,无君房而有君房之墨。千年之后,无君房之墨而有君房之名。’明末清初的渐江弘仁用一生的精力画黄山,成就了新安画派。黄山是一个山青水秀、出文人墨客甚至政治家、思想家的好地方,这一片美丽的土地孕育了很多人才。黄山的人文艺术是多元的,游客来到这里,不仅得到休闲体验,也能获取很多人文方面的知识。”

发展文创产业,要在文化上多着力

周功鑫对于文创产品的开发,乃至IP资源的研究都深有心得。周功鑫上任时,台北故宫博物院只有2000多种文创产品,历时4年努力,如今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已接近5000种。

台北故宫博物院推出了很多类似“朕知道了”胶带这样的网红产品,让年轻人觉得原来文物也可以“活泼”,甚至还有些“萌”。黄山要更好地发展文创产业,有哪些路径可以走?周功鑫认为,文化创意产业横跨三个领域:文化、创意、产业,创意和产业是可以结合的,但是文化创意产业离不开传统文化,如何在文化创意产业中融入传统文化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对文化的认识越深、越广,设计的灵感就会源源不断,在应用上就会更方便。”周功鑫说,黄山历史悠久,自然景观优美,有太多可供挖掘的元素,发掘得越多,灵感就越多元。文创产品的开发,注重与日常结合,才能让传统文化走进寻常生活。

周功鑫12日在黄山市祁门县文堂村的古祠永锡堂里,为孩子和家长讲解成语与中华历史文化 舒俊 摄

周功鑫12日在黄山市祁门县文堂村的古祠永锡堂里,为孩子和家长讲解成语与中华历史文化 舒俊 摄

普及中华文化,让博物馆“活”起来

目前,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黄山市拥有五十余家博物馆,在网络科技发达的今天,如何才能发挥好博物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作用?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博物馆,真正让博物馆活起来?

“博物馆的收藏是心脏,博物馆的教育是灵魂。”周功鑫强调,博物馆肩负着普及中华文化的重要职责。周功鑫结合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工作经验,为博物馆发展提供了建议:“要分龄分众举办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受众对象的年龄、背景、身体状况等不同,理解的程度、能力都不同,针对不同人群进行不同的活动设计,那样,博物馆就会‘活’起来,让教育发挥它的效果。”

退休后,周功鑫一直在努力普及中华文化,她与自己的团队共同编撰的《图说中华文化故事》丛书深受青少年欢迎。周功鑫表示,文化的学习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时间的积累。通过书、网络和教室以及将来的体验馆等不同的方式,周功鑫一直致力于向大众推广中国传统文化。今后,她还将积极推动台湾与黄山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这不为名利,只为让真正的中华文化和艺术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周功鑫说。(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周功鑫 黄山 原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