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单霁翔的严肃一面:“我不是段子手,我是被段子手”

2019年07月15日 16: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身着白衬衣、脚蹬黑布鞋,略有些白发的单霁翔13日手持话筒在台上整整站了二个半小时,未喝一口水。

今年4月8日,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的单霁翔在北京退休。这是他退休三个月之后,应内蒙古出版集团亮丽北疆讲坛邀请,开启的一次演讲之旅。

在过去七年间,他作为故宫“看门人”,与媒体互动热络,且妙语如珠、风趣幽默,外界曾将其称为“网红”“段子手”。但他在今次演讲结束后表示,“我不是段子手,我是被段子手”。谈及原因,他说,网上有人对他所做的演讲或讲座进行了断章取义,导致了这样的情况。

当天的演讲中,他很“严肃”地介绍了中国申遗的历史及最新消息。

“最近有好消息,在上周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成为全世界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国家。”单霁翔说,“中国良渚古城遗址的申报成功,意味着中国文明五千年历史进一步在国际社会上得到了认可。”

“作为世界最大的博物院,故宫博物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三句话不离“故宫”的单霁翔,着重谈他在任七年中遇到的问题。

“你说馆舍宏大,可是70%不开放;你说藏品丰富,可是99%都看不到;你说观众数量庞大,可是你走到他们中间感受他们真的是观众吗?可能距离他们向往的参观还很远。”他对上任之初故宫博物院遇到的状况幽默地说道。

“这些世界遗产是最重要的吗?”“对这些世界文化遗产我们究竟应该做什么。”单霁翔在演讲中认为,“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是对文化遗产最大的保护”。

“故宫的开放面积从2012年的30%扩大到现在的80%。”“买票从旺季花一两个小时排大队,到现在全网预约购票”“采用冷光源照明灯‘点亮’紫禁城”“整个故宫博物院几乎没有一片垃圾”“开设母婴室”……单霁翔认为,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虽然耗费了精力,但也让观众得到了受益。

7年前,他出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之初,走遍了宫里的1200座建筑、9371间房,成为故宫有史以来走遍所有房间的第一人。

他幽默地称自己为故宫“看门人”,演讲中,他对故宫博物院的未来进行了展望,“照目前这样发展下去,在2020年紫禁城建城600周年之际,一定能够迎来新的辉煌。”(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单霁翔 严肃 演讲 一面 故宫博物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