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太行深处“石头村”之变

2019年07月15日 20: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太原7月15日电题:太行深处“石头村”之变

新华社记者王井怀

太行山深处的峭壁上,“挂”着一个“石头村”。这个村因逃难而生,因扶贫而兴。

山西省平顺县岳家寨村位于八百里太行山的南段。村子几乎全由石头建成,石屋石路、石墙石凳、石碾石磨,甚至屋顶都由石板铺成,因而被称为“石头村”。

“我们是抗金名将岳飞的后人,祖辈上说是逃难来到这个深山沟的。”55岁的村支部书记岳先来说,“建这个村时,先辈们白天种地,晚上凿石盖房。”现在,村里的石屋历史悠久,住了一代又一代人。

先辈逃难,首选深山老林,但后人发展又受困于此。“那时候一年只吃一斤油,日子苦啊。”岳先来感慨地说,“挑个水还得走10里路。”在扶贫开发前,很多年轻人离开了村子。

为了发展,20世纪六七十年代时,村里下决心铺路,走出大山。岳先来的父亲便牺牲在小路开通之际。不过,贫困仍然如影随形。“2002年时,一包烟就能在我们村换一套房!”村民岳树禄说。

直到精准扶贫,才让这个村发生大变化。村里的第一书记路璐介绍说,岳家寨的民居特色鲜明,太行山风景秀美,村里把旅游作为脱贫的主要途径。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全村通网通水通电。2015年,村子旁的悬崖边矗立起信号塔,村里人可以跟外界实时通话了。

2012年,岳家寨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8年,岳家寨入选山西省首批旅游扶贫示范村名单。村子的名气越来越大,来的人越来越多。

村民建起了大大小小的农家乐、民宿。其中,最现代化的民宿是“悬崖居”。从外部看,这座客栈依山傍树建在悬崖边;从里面看,客房、酒吧、餐厅设计得古色古香。身卧客房,看着群山起伏、云海入窗,颇似生活在水墨画中。一位来村里过周末的游客说:“给人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去年,仅百余人的岳家寨村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青岛等全国各地的游客10万多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00多万元。

“悬崖居”老板王世斌曾在大城市做生意,现在到岳家寨投资民宿,已经投下了几百万元。“乡村振兴商机无限啊,我们要把握住机会。”这位“70后”生意人感慨地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