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证券分析培训乱象:以“投资教育之名”行非法荐股之事

2019年07月16日 09:17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上海7月15日电 (高志苗)记者15日晚间从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获悉,上海警方侦破一起非法经营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案,廖某强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均来自上海仟和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经营范围包括证券知识培训等咨询服务。记者发现,仟和亿教育官网课程已于7月9日停止更新,已上架课程仍可正常观看。

近年来,股票技术分析培训市场已颇具规模。“投资者教育”生态如何?投资者应如何参与股票投资?财经评论员布娜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投资者确实需要一定程度上的教育,但这类教育往往和提示风险相关。不法分子借助这类机会“夹带私货”,将传授“技巧”和荐股混同,迷惑性很强。

一位有15年股票投资经验的股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反映,目前电话及线上荐股的情况比较普遍,且收费很高。他举例表示某家理财机构线下课程达3.98万元/门。

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洪波表示,根据《证券法》和《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必须依法取得中国证监会的业务许可,未经许可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从事相关业务。

“许多不法分子以‘投资者教育’为名进行非法荐股,实际上违反了前述禁止性规定,可能面临责令停止、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等行政处罚,甚至可能涉嫌诈骗、非法经营等刑事犯罪。”张洪波进一步解释。

针对投资者应该如何理性投资,布娜新建议,对于投资者来说,用于投资分析的信息应多做“减法”,少做“加法”,多以官方渠道为准,多关注证监会以及交易所网站,多倾听理性中立的声音,忽略市场“噪音”。盲目追求投资“窍门”非常容易上当受骗,投资过程往往是独立思考的过程,需要投资者长期关注公司的基本面,增加财务识别技能,增强对各行各业的理解才是“正途”。

张洪波直言,随着市场发展成熟,投资者整体素质已明显提高,但仍存在一些侥幸、投机的心理,这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他建议投资者加强投资知识学习,保持理性的收益预期,避免“赚快钱”“高收益”“低风险”的诱惑。

如果投资者确实需要咨询,应选择合法、正规的证券经营机构获取相关投资咨询服务。同时,证券经营机构也应加强宣传,提供更多有诚意的服务、更有价值的信息,使投资者的需求在合法渠道可以得到充分满足,张洪波补充。(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证券分析培训 投资教育 非法荐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