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金价持续走强映射避险需求

2019年07月16日 09:30 | 作者:张小瑜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一段时间以来,黄金价格持续走强。6月底,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创下2013年5月以来新高,最高报价达每盎司1433.3美元,近日仍在高位调整。由于黄金的金融属性远高于商品属性,黄金价格的走势与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有很强的相关性。

本轮黄金价格的抬升始于2018年下半年。同期,世界经济在持续一年多的同步强势回升之后开始放慢,贸易投资活动显著减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1月和4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两次调低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世界贸易组织5月20日发布的最新世界贸易展望指数也跌至近年来最低水平。

黄金价格持续走高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

首先,美元强势不再令金价获得显著支撑。面对经济下行风险增加,各经济体呼吁货币宽松的声音再起。欧洲央行声称正在考虑更多刺激措施,有可能将利率从目前的低点进一步下调。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等国已经开始放松货币政策。美国经济近来增长势头减弱,最新的通胀、制造业PMI等多项指标不及预期。美联储主席在本月10日的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将采取必要行动维持美国经济持续增长,巩固了此前的美元降息预期。上个月,前两年的强美元走势就已发生逆转,美元指数6月份下跌1.65%,包括黄金在内的贵金属价格因此得到显著支撑。

其次,各国避险意识增强使得黄金再受热捧。“美国优先”政策和英国“脱欧”拉锯战等因素,导致市场不确定性增强;多个热点地区冲突不断,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在这样的背景下,避险资金大量涌入黄金市场,各国央行也在增加黄金配置。据世界黄金协会报告,2018年全球央行新增官方黄金储备651吨,同比增长74%,为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钩以来全球央行净购买量最高的一年。今年一季度,全球央行黄金储备继续增长,新增购买量145.5吨,为6年来最高水平。

目前来看,国际政治经济风险并未消散,避险需求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金价保持高位态势。不过,过去持续飙升的局面很难再现。一方面,世界各国已普遍认识到需共同应对和化解风险,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峰会通过的大阪宣言表明,各方致力于实现自由、公平、非歧视性、透明、可预见、稳定的贸易和投资环境,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另一方面,当今避险金融工具和资产组合选择增多,尤其随着技术日渐成熟和市场认可度提高,数字资产受到追捧,黄金也不再是唯一选择。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金价 持续走强 避险需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