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资源,技术,一个时代

——贵州省政协委员、省大数据局副局长景亚萍这样看大数据

2019年07月16日 09:46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数据之所以称之为‘大’,缘于大数据是一种海量的新型资源。它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信息加工系统来对大量的数据资源进行采集、存储和价值分析,帮助我们学习新知识,创造新价值,形成新理念,成为一种强大的认知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谈到大数据,贵州省政协委员、省大数据局副局长景亚萍滔滔不绝。在她看来,大数据赋予了贵州经济后发赶超的独特优势,也同样赋予了贵州时代使命……

记者:在您看来,贵州发展大数据有什么特点?

景亚萍:贵州这几年特别有发展的渴望,经济底子薄,人均GDP、基础设施以及很多方面在全国都比较落后。

我们省从2014年开始发展大数据。五年来,我们坚守住实现路径创新、后发赶超的战略选择,全省大数据战略行动跃上了新台阶,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建设也踏上了新征程。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四年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全国第一。

我很想说说贵州的“一云一网一平台”,这些年,贵州省从政府数据治理出发,以政府数据汇聚、融通、应用为突破,围绕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以消除“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为重点,加快提升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水平。

“一云”是指“云上贵州一朵云”,统揽全省政务信息系统和数据。按照“1+4+10+N”的体系,统一接入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全部应用系统,将所有政务信息系统和数据在“云上贵州”集中存储、共享交换和开放开发,实现物理分散、逻辑集中。

“一网”是指“政务服务一张网”,进一张网办全省事,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网通办”大窗口。电子政务网络建设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网络基础设施,以电子政务外网为核心,打通部门业务专网。

“一平台”指“智能工作一平台”,包括政务服务平台和数据治理平台,辅助政府科学决策和精准管理。政务服务平台主要是打通整合各级政府部门自建的审批系统、整合各级部门办公系统,通过统一底层平台和数据共享,实现并联审批和协同办公。数据治理平台主要是在数据资源建设、共享交换、数据开放的基础上,汇聚一系列公共组件、数据模型、开发工具等,来支撑各厅局的应用系统快速开发。

记者:大数据在贵州的扶贫工作中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景亚萍:贵州以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为基础,打通扶贫、公安、教育等13个省级部门数据,把“死”数据变成“活”数据,实现扶贫工作“用数据说话”,比如我们常常对“贫困人口数据库”“机动车车主数据库”“商品房买卖数据库”“企业登记数据库”进行实时比对分析:如果有贫困户买了轿车,公安的数据就会立刻报警;如果买了商品房,国土的数据会立刻报警;如果注册了公司,工商的数据会立刻报警;如果贫困群众因病产生重大开销,卫计的数据会自动推送给扶贫干部,及时提醒跟踪服务;在教育精准扶贫资金减免试点工作中,自动将贫困学生学费减免,跑腿次数从至少两次变为零次,时间从4~6个月变为即时办理。

记者:您如何看待大数据与其他产业融合?

景亚萍:融合是大势所趋,也只有融合才能实现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近年来,贵州启动了“万企融合”大行动,建设融合标杆项目102个,融合示范项目1050个,引导10124户企业上云,带动1625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融合。“工业云”平台应用比例达到38.4%,成为工信部认定的4个面向特定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项目之一;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金融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生产性服务业应用大数据、互联网创新服务模式的企业比例达到17.9%,4A级以上景区视频数据全部接入智慧旅游“一站式”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农业生产管理、市场销售、监管服务等全链条“大数据+农业”体系,458个农产品纳入追溯系统,10个农业物联网基地建成,70个县(市、区)获批国家级电商示范县,实现了66个国家级贫困县国家级电商示范县项目全覆盖。

编辑:秦云

关键词:资源 技术 贵州 景亚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