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精准帮扶酿造甜蜜生活

2019年07月16日 14:59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索朗卓嘎 王莉 王永红 文惠 次仁片多

清晨7点多,藏北草原还没有完全苏醒,帕那镇申格卡岗村牧民旺吉家的牛粪炉已经燃起,刚刚煮好的酥油茶散发出淡淡的茶香。在旺吉心里,现在的日子安稳、甜蜜,她很满足,“现在的生活像蜜一样甜!”

然而,8年前,旺吉失去了相依为命的母亲,疾病缠身,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

这一年,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部署,青藏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来到了申格卡岗村,第一时间将生病的旺吉送去了县人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并在她病好后,时时上门走访,帮她解决脱贫途中遇到的困难。

2011年至2018年初,青藏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共派出4批、9人驻申格卡岗村开展驻村工作。截至2018年初,申格卡岗村全村累计脱贫92户,减贫345人。

今天,旺吉幸福的笑脸见证着青藏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驻安多县帕那镇申格卡岗村工作队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巨变。

暖心帮扶,与群众心连心

“阿佳,不哭了,日子会慢慢好起来的。”2011年12月初,刚开始驻村不到一周,青藏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驻申格卡岗村工作队队员就带着酥油、糌粑来到了旺吉的家,用藏语轻声安慰在家偷偷落泪的旺吉。

温暖的双手,熟悉亲切的话语瞬间拉近了旺吉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的距离。抹了抹眼泪,旺吉向驻村工作队诉说着自己的困难。打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驻村工作队一笔一划地记录着旺吉的所需所求。

要开展好驻村工作,消除语言障碍是第一步。为此,驻村伊始,青藏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就对每批驻村队员进行了专门的培训。

“不论大事还是小事,只要是村里的事、老百姓的事,驻村工作队队员都记在心中。”说起驻村工作队,旺吉黝黑的面庞绽开了笑容,“我生病了,他们开车送我去医院,病好了,又多次到家里看我,陪我聊天,给我送糌粑、酥油,帮我解决了好多困难,他们是我的亲人。”

在驻村帮扶工作之余,驻村工作队坚持年年为全村每家每户发放节日慰问品(米、面、油、糌粑、砖茶)等共计价值30多万元,并常年坚持为该村五保户送去棉被、棉鞋、棉手套等。“这几年,我们家能过上好日子,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帮忙,都是托了党的福!”五保户群众普卡洛感激地说。

精准扶贫,让群众得实惠

为进一步摸清贫困底数,做到精准识别,确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2013年,青藏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驻申格卡岗村工作队历时3个多月,对村民的房屋、牛羊、车、劳动力、就学情况进行全面统计,并召集村里的党员和牧民代表,核对牧户申请,对贫困户进行民主评议,最终确定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363人。

8年间,为帮助98户贫困户的脱贫,青藏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投入了上千万元。

投入资金62万元修建了3座桥梁,解决了两个自然村的牧民及牲畜出行难的问题。

投资60多万元,为每家每户购置了风光互补发电设备,解决了牧民群众用电难问题。

投资534万元援建村委会办公楼,设立了村级卫生医疗室、党员活动室、阅览室等。

……

“崭新的党员活动室,不仅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也成为全村广大党员定期集中学习、相互交流、听取群众意见的场所。”申格卡岗村村委会主任塔巴表示,“现在我们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更强了,跟党走的决心和步伐更坚定了。”

产业扶贫,为群众增收入

在安多县火车站,申格卡岗村小伙许罗正在忙碌。“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有了稳定的工作,每月能给家里带来3000多元的收入,生活有了奔头,舒坦。”显然,许罗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

为激发当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驻村工作队依照转移就业政策,结合当地发展实际和精准扶贫对象、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的特点,积极发挥优势,紧密联系集团公司下属各用工单位,累计为村里的年轻人提供了30个就业岗位,许罗就是其中一员。

此外,为了给申格卡岗村未来发展寻求一条发展致富的路子,2018年,青藏铁路集团第四批驻村工作队队长赵葆年和队员们跑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最终,申格卡岗村附近山上流动的泉水进入了他们的视野。

“安多县水资源丰富,但水质较差,含矿物质较高,直接饮用对身体危害较大,当地也没有一家正规的纯净水厂,帮村里建一个纯净水水厂,不仅可以为村民提供健康饮水,还可以作为村集体资产吸引村民入股合作社,盈利发给村里的群众,增加他们的现金收入。”这一想法在赵葆年的心里日趋成熟并在集团公司领导的强力推动下变为现实。

2018年10月28日,由集团公司投资180万元修建的纯净水水厂正式投产运营。“以前我们山上的水不好喝,现在经过专业化的处理,苦涩的泉水变甜了,好喝了,还能卖钱了。”一桶一桶地装好水,送水工仁朗的脸上除了汗水,还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里入股的村民很快就能拿到水厂的分红了,相信我们未来的日子也会像这流动的泉水一样清甜。”

编辑:曾珂

关键词:精准帮扶酿造甜蜜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