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一日一村 一日一村

天柱县南康村:红豆杉扮靓村庄 生态股带富村民

2019年07月16日 15:18 | 来源:贵州日报
分享到: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曦

仲夏的天柱县凤城街道南康村,满山绿色。路旁一面白墙上的红色标语非常醒目:“青山变金山 得靠红豆杉”。

这是南康村成功突围贫困的密码。

近几年,村里新种了2000多亩红豆杉,发展红豆杉相关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创业。2018年,南康村成功脱贫出列。

南康村的变化,得从村民何元清创设“生态股”说起。

何元清的父亲是在南康村当了34年的老支书,上世纪末,他接过父亲的班,当上南康村村主任。干了一任后,他外出打拼,靠勤劳苦干致富。但父亲的遗愿——“一定要帮助老乡一起富裕”经常在他耳边回响。2012年,他返乡创业,带领村民发展。

“南康自然生态好,要发展就得立足这个优势。”何元清看准这一点,决定在南康村大规模种植红豆杉,用红豆杉酿酒,加工生产红豆杉康养枕头、红豆杉泡脚包,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

“红豆杉全身是宝,如果南康村90多户村民每户种1000棵红豆杉,就能创造一个亿元村。”何元清说,他最先试种30棵,全成活了。

有了经验,2012年,何元清投入100多万元买苗,在水源地周边种下40多亩红豆杉和100多亩竹林。后来,他又自己育苗,两三年功夫就在南康村种下几百亩红豆杉。

“我想让村民入股,但贫困村民没有资金,但他们有山林土地。”何元清说,创设“生态股”的想法就此萌生。

2015年底,我省启动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何元清签约结对帮扶南康村。次年6月,何元清创办的贵州绿色方舟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村民签订生态发展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何元清的公司免费为村民提供红豆杉苗,村民以生态资源作为合作资本——保护好自家房前屋后卫生,每户按2000元计算股金;保护好自留山、承包责任山自然林,每户按8000元计算股金;种植红豆杉,达到3.5米高、3.5米株距宽的标准,每500株算1万元股金。等到红豆杉成林,经公司验收合格,村民就可凭股金数量参加公司当年的盈利分红。公司旗下的酒厂、山泉厂、农庄、加工厂,每年按一定比例拿出利润给村民分红。

“生态股”推行后,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现在,南康村94户就有80多户种有红豆杉,全村红豆杉面积已超过2000亩。”何元清说。

“我们过去都是种杉木卖木材,从种下到成林需要30年,砍了又得重新种。而红豆杉只要管护好,五六年就能成林,之后每年都能摘果和枝叶卖,还能参加公司分红,年年都有钱进。”村支书杨家云说,生态股给南康人带来了一个收入可期的未来,也增强了村民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

“加入生态股后,大家不再上山砍树,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村里环境也好了。”南康村三组村民杨显国说。

天柱县林业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袁昌选介绍,南康村村域国土总面积4965亩,其中林地总面积4797.45亩,森林面积4473.3亩,森林覆盖率90.1%,“这样高的森林覆盖率,在全县乃至全省都是屈指可数的。”

何元清早年在水源地周围种下的红豆杉,现在给他带来了丰厚的回馈。“红豆杉种下一年后,我们从水源地取水去化验,水质很好,就开始建天竹红山泉厂。”何元清说,山泉厂2017年开始生产,年产量3万吨,每年纯利润有100多万元。

不止山泉厂,2017年以来,何元清在南康村投资的天竹红酒厂、红豆农庄、林下养殖等项目也陆续发展起来。他说,这两年,在南康村经营的项目和在建的项目,每年都能带动村里四五十人就业。受公司发展影响,南康村青年也纷纷回村成立合作社,发展种植养殖、农家乐等。

“村民种下的红豆杉已开始结果,红豆杉康养枕头、红豆杉泡脚包生产线今年也要启动。同时,今年就要对村民种植的红豆杉进行达标验收,生态股分红就在眼前。”何元清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红豆杉扮靓村庄 生态股带富村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