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穿越千年的会面与见证——内地与香港青少年走近兵马俑

2019年07月16日 20:02 | 作者:蔡储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安7月16日电 来自香港播道书院的林震光穿着黄色的团服单膝跪地、手持相机给一尊兵马俑拍照,而他面前的兵马俑也呈跪姿,与林震光面对面,“看”着他的镜头。这是林震光第一次来看兵马俑,这一次会面,仿佛穿越了千年。7月15日,“我的民俗相册——内地与香港青少年走进陕西”交流团来到秦始皇帝陵博物馆,近距离感受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始皇兵马俑。

3

跨越千年的聚焦。摄影/李寅峰

“好壮观!”这是来自香港暮光英文书院的刘杰臻看到兵马俑后脱口而出的感叹。在他面前,是博物馆的一号坑:一排排高大兵马俑面东而立,神情肃穆,规模浩大。几乎来不及顾及摩肩擦踵的游客,他便端起相机。身边的同学们也按耐不住激动纷纷涌上前找角度拍照。

微信图片_20190716213932

“在他的脸上,我看到我们应该有的文化自信。”摄影/刘杰臻

讲解老师的讲解帮助大家更多角度地兵马俑。

“看到下面的砖了吗?这就是’秦砖汉瓦’的秦砖。”

“大家看这张图片上展示的是刚出土时的这尊俑,他的头发丝清晰可见,可见我国古代的工匠是多么了不起!”

清华附中的孙亦三年前就来过秦始皇帝陵博物馆,但是他对香港同学介绍,每一次参观都有不同感受。比如这一次,她观察到更多的游客在看到高大兵马俑时,神情明显更加自豪了,那是一种自信的表情,让她备受鼓舞。

参观兵马俑修复区时,同学们发生很大的兴趣,大家纷纷停下脚步拍摄修复人员工作的场景。清华附中的魏斯宇说,为壮观的兵马俑兴奋的同时,她更体会到这些修复人员的伟大和不易。她想对这些文物的守护者道出真挚的“感谢”二字。

2

面对面,相互见证。摄影/魏斯宇

正逢暑期,天气炎热、游客较多,博物馆中比较闷热。总是汗流浃背的清华附中同学徐焕昌,此时脖子上却带着一个微型随身小电扇,看起来舒服多了。当大家好奇他的新“装备”时,他自豪地介绍,是他“一对一”的小伙伴、香港暮光英文书院的周心妍让给他的!而大家都注意到,每逢周心妍停下脚步拍照,徐焕昌总停在她的身后耐心等待。千年的兵马俑,见证了小伙伴们告别初识的陌生转为默契而深厚的友谊。(蔡储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兵马俑 香港 千年 穿越 见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