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何维 :生物产业:绿色发展的希望

2019年07月17日 08:27 | 作者: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9-07-17zx501_P_1_462_507_1376_972

近日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让与会专家共同见证了近年来我国生物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成果。会议本身,也取得了一些可圈可点的成绩,如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了“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以色列、法国、日本等六国生物医药领域行业组织代表、智库专家,共同发表了《推动全球生物经济发展的珠江共识》;直接促成了一批合作成果落地等。

作为与会专家之一,我也结合自己的思考和体会,谈几点对生物产业发展的认识。

第一,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是生物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与关键任务。

自上世纪80年代至今,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迅速发展。特别是生物技术以其技术普世性,迅速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全产业范围扩散渗透,催生了生物医药、生物医疗、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生物服务等新型业态,它们共同构成生物产业,有效拉动了经济增长,促进了就业,保障了民生。

从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转型角度讲,生物产业是转方式、调结构的一个重要方向,是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与其他传统产业相比,生物产业更具绿色发展的特质,节能、低排、可循环,应该也可以成为我国当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优先变革方向。大力发展生物产业也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三大攻坚战有其二与生物产业相关。其中,脱贫攻坚战的产业扶贫与生物产业密切相关:绿色农业有赖于生物技术使其成为现实,贫困地区的中草药种植也应以先进的生物技术来加以支撑,方能形成产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战,更需要生物技术产生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强大效能。此外,重大疾病防控、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生物技术是一项关键的策略选择。

从国际社会的视野来看,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致辞时指出,人类再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习近平主席着重强调了绿色发展对构建美丽世界的重要性,发出了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产业的倡议。我认为,中国的生物产业应率先为这一伟大倡议作出贡献!

第二,创新是生物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创新对于产业发展、经济增长而言,实质是一种新的问题解决方案。面对有限的资源、严重的环境排放负荷,我们应更充分有效地利用生物技术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和循环利用。我们应该把生物技术作为一种全新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变革力量,并在更广领域中拓展、在更细的环节上深化。

同时,应在体制机制上营造更有利于创新创业者实现创新梦想的社会环境,让广大社会公众了解生物技术特点与优势,减少生物技术应用推广的社会成本。比如,广州作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就已形成集群化发展的良好格局。围绕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广州充分发挥资源丰富、辐射力强、市场广阔的优势,大力发展生物产业,并围绕生物产业重点领域,吸引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在内的众多高端人才,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技术研发和产业体系,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第三,生物技术的集成及与其他新技术的融合,将为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路径保障。

有学者称基因工程、纳米科学、人工智能为21世纪三大尖端技术。在大数据广泛应用的条件下,生物技术与人工智能在纳米尺度上深化结合并拓展,有可能对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更为深刻的革命影响。正因为如此,生物技术与生物产业是各发达国家发展的战略重点,我国也把生物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与主攻方向。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加快生物产业创新发展步伐的政策和规划,培育生物经济新动力,努力把生物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在生物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生物技术的技术集成会使其工程化水平大为提升,实现其产品由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跃升,这才是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也就是说,生物技术与其他前沿技术的融合会使生物产业内涵更加丰富。我个人看好生物技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这将会使生物技术产业所提供产品在性能上更精细有效、在资源利用上更节能节约,这也会使我们经济发展更可持续而长远。

(何维: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刘畅

关键词:产业 生物 绿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