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三款茶陪你安然度夏

2019年07月17日 08:58 | 作者:夏梦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9-07-17zx701_P_1_1506_2042_2102_2414

进入三伏天,天气炎热,人们的饮水量也随之大幅增加。那么,如何在喝水的时候让自己更健康呢?给大家介绍三款茶,让你的夏天元气满满。

桂花酸梅汤,夏季必备的消暑饮品。酸梅汤源于清宫御茶坊,从满洲人手里带到北京,并开始在民间流行,北京人还给它取了个更好听的名字叫“冰盏儿”,后来成为夏日的大众饮品。桂花酸梅汤除了好喝,还有很大的妙用。夏天人们出汗多,汗多则容易伤阴,乌梅性酸,可养阴。桂花酸梅汤是清虚热的佳品,对于温病发热,即直接喉咙疼、头疼、浑身痛的人来说,酸梅汤就是你最好的药。

赤豆薏米茶,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如果你皮肤油腻、暗黄、爱长粉刺痘痘、大便黏腻、身体困倦、容易水肿、有小肚子,那么这款茶最适合。为了保证祛湿效果更好,建议大家选用赤小豆而不是红豆,另外,建议选用炒薏米,健脾效果更佳,因为薏米性寒,脾胃虚寒之人服用会加重症状。脾为生痰之源,只有把脾胃养好了,湿气才更容易祛除。另外,还可添加芡实以增强祛湿效果,再用桂花来调和口感。

双花枸杞茶,最适合办公族等久坐不动的人群,特别是整天熬夜,盯着电子屏幕,容易眼疲劳的人群。双花枸杞茶最重要的功效就是清肝明目,菊花味甘,性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金银花清热解毒、凉血化淤;枸杞滋补肝肾,益精明目,还可添加养阴润肺、益胃生津的麦冬,而增加玫瑰花,则可疏肝解郁,调和口感;增加冬瓜皮则可利水消肿。这款茶不仅适合夏天喝,一年四季都可饮用。

(北京弘医堂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夏梦)


编辑:刘畅

关键词:赤豆薏米 夏季 养生 酸梅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