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开启“考察+”模式,习近平这次内蒙古之行不一般

2019年07月17日 15:2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这一句话,习近平2014年1月26日赴内蒙古考察时说过。2018年3月5日,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他又重申了这句话。初心使命,蕴含其间。

内蒙古大学:一出生就风华正茂

7月15日晚,在结束赤峰的考察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呼和浩特,在蒙古语中意为“青城”,因中心城区北依大青山得名。16日上午的青城,雨声淅沥。上午10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出现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点击进入下一页

△位于内蒙古大学南门的艺术造型。“IMU”是内蒙古大学的英文缩写。

点击进入下一页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央视记者高东光、包武林拍摄)

内蒙古大学创建于1957年,是新中国在少数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大学。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与学校同步创立,今年迈入第62个年头,以蒙古学和生命科学为藏书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首先观看了校史展板。

点击进入下一页

△以“草原明珠、北疆风华”为主题的内蒙古大学校史展板。(央视记者邢彬拍摄)

讲到内蒙古大学校史,就不能不提到一个人。内蒙古大学创办之初,时任国务院副总理、自治区党委书记的乌兰夫(1906-1988)兼任首任校长。

担任校长的12年间,乌兰夫给内蒙古大学提出了“双重任务”的办学方针,即“一方面它与各兄弟院校一样地贯彻执行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身体健康的劳动者的教育方针;另一方面必须看到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建立高等学校,它就要担负起繁荣和发展内蒙古民族的文化和培养本民族的知识分子进行科学研究的任务。”从一开始,内蒙古大学就是一所高起点创办的大学,一所有着初心和使命的大学。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内蒙古之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