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白扁豆是除湿热能手

被李时珍捧为上宾,堪称“祛暑第一豆”

2019年07月17日 15:4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 郭 昕

在诸多药食两用的食疗佳品中,白扁豆可谓消夏、解暑、祛湿的良药。

夏季高温多雨,热字当头的同时,更容易使人感受“湿邪”。最典型的表现就是整个人都欠精神、身体困重、乏力、没有食欲、大便变得黏黏的,排便不净,舌苔也变得又黄又腻。由于脾“喜燥恶湿”,故受湿邪影响最大,湿邪一旦入侵人体,就会影响脾的运化功能,导致脾失运化,湿热内蕴。因此,夏季首当其冲的是要祛除湿热,拯救被暑湿“困”住的身体。

白扁豆又名蛾眉豆,为豆科植物扁豆的干燥成熟种子,早在《医名别录》中就有记载,被李时珍捧为上宾,称白扁豆“其性温平,得乎中和,脾之谷也”。中医认为,白扁豆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之功,补脾胃而不滋腻,能除湿但不燥烈,为当之无愧的“夏季祛暑利湿第一豆”。

所以,夏季建议大家把白扁豆加进饮食中,可与大米、莲子一起做成白扁豆莲子粥,也可和山药配伍,制成白扁豆山药粥。肥胖、大便黏腻者还可将白扁豆与冬瓜一起熬成豆瓜饮食用。

需要提醒的是,白扁豆的药用价值很高,但服用也是很有讲究的。白扁豆中的凝集素有一定毒性,因此白扁豆必须经加热煮熟后方可食用,否则,有可能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食物中毒现象。

另外,白扁豆不宜多吃,《本草求真》里记载白扁豆“多食壅滞”,食用过多易出现腹部胀满等不适。因此,平素体质虚寒者不宜久食。


编辑:刘畅

关键词:白扁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