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象州提前完成易地扶贫搬迁

2019年07月18日 15:02 |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 

“我一分钱没有,儿子读大学又要钱,当扶贫干部来动员我搬迁的时候,我想都不敢想有这种好事。人均只用交2500元,就能拎包入住。”7月15日,象州县运江镇铜盆村贫困户覃凤香向记者讲述自己住上新房的心情。

今年60岁的覃凤香身患重疾,和读大学的儿子相依为命,由于家里的老泥房倒塌了,只得借住到瓦厂里。如今,她住上了老乡家园的新房子,感觉就像“一个天一个地”。

象州县委书记邓应文介绍,“十三五”期间,该县计划易地搬迁贫困人口2057人,目前已搬迁525户2057人,提前两年完成搬迁任务。近年来,该县在快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老乡家园工程建设的同时,确保贫困户能“搬得出、融得入、能脱贫”,提高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

贫困户“拎包入住”

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中,象州县启动老乡家园安置小区项目选址和用地指标申报等前期工作。项目采用工程总承包的模式建设,并通过边平整、边设计、边推进的超常规措施,缩短建设周期,总投资1.2亿元的老乡家园项目建设不到两年时间,就全部完成29栋共504套安置房建设,交付搬迁户搬迁入住。

该县发动扶贫工作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鼓励动员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报名。其中,132名持有残疾证并符合搬迁条件的贫困户,获得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照顾,共有525名易地扶贫搬迁人员享受低保政策,体现党和政府对残障人员、特困人员的关爱。

为了最大限度减轻贫困户搬迁负担,该县还积极动员企业对易地搬迁户开展送温暖献爱心。

7家企业在老乡家园贫困户入住时送来爱心被子、优质大米、生活用品等,真正让贫困户实现“拎包入住”。

贫困村民变市民

走进老乡家园,只见29栋崭新的楼房分成两排,灯光球场、文化舞台等设施一应俱全。小区外,是该县的民族中学,隔着一条马路的则是教师保障性住房。大家都说,象州的老乡家园是名副其实的“学区房”。

老乡家园周边除了学校和教师保障性住房,还已建成公安局、妇幼保健院、镇卫生院、小学、幼儿园、公园等。相关部门开展农超对接活动,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和个人到老乡家园一带开设餐饮、农副产品筛选配送及便利店等流通服务,为搬迁户提供便利、完善的生活服务。

该县还大力提升小区的“软件”水平。小区成立居民小组和党支部,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就业服务中心等服务机构,组建广场舞娱乐队、老年艺术队、球队等。今年6月,花山社区的成立和选举工作的完成,让居民们有了获得感和归属感,很快融入县城生活。

贫困户变身上班族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为了实现搬迁人口脱贫目标,该县加强搬迁群众的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扶持力度。

2018年,该县易地扶贫搬迁户享受农业产业扶持(以奖代补)365户127.37万元,96户小额扶贫信贷,115户138人获教育扶贫,92户279人获社会兜底保障扶贫。

该县高度重视加强对搬迁人口的就业创业培训和就业援助活动,先后向搬迁对象发布就业岗位信息1.5万多条,组织举办现场招聘会17场次,开展各类培训班15期次。目前,易地扶贫搬迁户家庭劳动力1155人中,已实现转移就业551人。

据统计,2016-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搬迁人口累计脱贫1534人,脱贫率达74.91%, 2019年底力争全部脱贫。

【编辑点评:拎包入住,村民变市民,贫困户变上班族。易地扶贫搬迁,不在易地重在脱贫。】

关键词:象州提前完成易地扶贫搬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