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德仍是欧盟的“领导国”

2019年07月18日 16:07 | 作者:孙海潮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欧委会主席由德国人冯德莱恩出任,欧洲央行行长则由法国前财长、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嘉德担任。欧盟最为重要的两个领导职位分别由德国和法国人出任,别的成员国虽“颇有微词”却不得不接受。外界的第一印象是:法德仍是欧盟的“领导国”,法德轴心仍是欧盟的主导力量,欧盟重大事项仍是先由德法商定,再由其他成员举手通过。

比利时现任首相查尔斯·米歇尔被任命为欧盟理事会主席,西班牙外长约瑟夫·博雷尔被任命为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欧盟外长)。米歇尔属于自由派,曾担任法国国家组织秘书长,与法国关系密切,被认为是马克龙的好友,在欧洲建设问题上与马克龙持相同立场。

欧盟4个主要领导职务分别由两男两女担任,是马克龙早就提出的设想。可以看出,马克龙在本届欧盟领导人的安排问题所起的作用更大一些。默克尔已进入执政后期,近日又因多次在公开场合出现身体不适状况而引发诸多猜测,再加上经济前景趋暗和大联合政府出现裂痕,对欧盟影响力下降。马克龙乘势扩大对欧盟事务的领导权。拉嘉德出任欧洲央行行长,马克龙将可借此实行其强化欧元区管理方案。欧委会主席的后面是法德两国领导人,其象征性多于实际作用。欧洲央行行长则不然,拥有较多的独立决策权。可以断言,在本届欧盟领导班子组成过程中,法国得分明显多于德国。

马克龙指出,英国脱欧后法国将成为欧盟唯一的拥核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法国对欧盟的领导作用更加突出也更加重要。法国今年国庆阅兵仪式的主题是欧洲防务建设,其次是欧洲团结。马克龙邀请欧委会主席容克、德国总理默克尔、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观看国庆阅兵式。法德混成旅和欧洲干预部队出兵国(其中有10个欧盟成员国出兵)军人参加阅兵式,也是历史上首次。“空中飞人”弗朗吉·扎帕塔脚踩“飞行踏板”进行特技表演,手中道具为自动步枪,法国推进防务现代化的象征意义十分明显。英国副首相大卫·利丁顿代表特蕾莎·梅首相出席,为马克龙捧场的意味十分浓烈。马克龙显然是要夺回被默克尔抢去的欧盟政治主导地位。

冯德莱恩在当选讲话中表示,她就任的首要任务是“社会欧洲”、反气变和英国脱欧问题。前两个问题是为了争取左翼党派和绿党的支持,后者是应对欧盟面对的首要难题。“欧盟仍处于极端困难时期,英国脱欧是最大危机。”10月31日是英国脱欧的最新期限,11月1日则是冯德莱恩履新的日子。冯德莱恩已表示,英国脱欧日期还将后延。英欧双方的缠斗还将继续,曙光尚未出现。

法国“黄背心”运动已达8个月,又出现个“黑背心”非法移民占领先贤祠运动,德国大联合政府随时可能解体,英国脱欧是英欧双方的共同灾难,特朗普对欧盟的压力还在上升。冯德莱恩作为“弱势主席”,只能是法德的代言人。但法德日子也不好过,而且法德也有权力之争问题。新一届欧委会就职后面临的重大考验将会接踵而来。

(作者系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前驻外大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欧盟 法德 马克 法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