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履新掠影

2019年07月19日 18:34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履职尽责 初心不改 

——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履新掠影

记者 黄昌盛


自2017年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至今,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中央主席履新均已满一个月。走访各地方民主党派组织调研内部工作,与国家有关部门、各地统战部门负责人会见座谈加强联系,前往成立旧址寻访初心,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展开调研……一个多月来,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履任后履职尽责寻初心的足迹遍及全国各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重点,是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寻访初心、牢记初心,是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履新后强调最多的内容之一。

2017年12月29日,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踏上寻根之旅,前往九三学社诞生地——重庆。在这个九三学社出发的地方,武维华重温誓词,感受时代变迁下九三人始终如一的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赤子之心。

1月6日,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带领民建中央主席班子,赴重庆瞻仰民建成立旧址陈列馆和纪念碑,重温民建创立、发展的历史,回顾民建先贤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光荣历程。郝明金在讲话中将这次重庆之行定为寻根之旅、筑魂之旅、学习之旅,并指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共中央致民建十一大贺词的要求,深化政治交接,传承优良传统,继续砥砺奋进,推动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不忘初心,还要落实于行动当中。就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发展重大战略的热点话题开展重点调研、举行相关座谈研讨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

1月10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就南向通道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到广西进行专题调研。这是民革十三大后,万鄂湘首次率队开展调研活动。

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民革中央一直十分关注。2017年,民革中央将“一带一路”建设和西北发展议题作为年度大调研课题,此次又将目光瞄向“一带一路”的南向通道。

万鄂湘在调研中指出,广西在南向通道建设上具有很好的区位优势,应发挥优势、放大格局,充分研究南向通道建设方面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调研组将深入研究论证,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南向通道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民革应有的贡献。

记者梳理发现,一个月以来,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台盟中央有关领导先后围绕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定点帮扶工作、台籍教师在大陆工作、生活及发展状况课题等进行调研。

2017年12月26日,由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7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民进长期关注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以支持、推动和参与教育改革发展为己任,努力为教育参政议政。要发挥广大教育界会员的作用,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倡导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和学习观,引导人们理解改革,增进共识。

2017年12月20日,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在京会见了财政部驻北京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党组书记丁国光一行。后者就落实财政部相关工作部署、听取民主党派中央对财政部及专员办的意见建议专门走访台盟中央。

“走亲”,并通过“走亲”进一步加强地方组织建设,是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的另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12月19日,刚刚当选民盟中央主席不足10日,丁仲礼旋即南下,赴民盟福建省委会机关走访。此后一个多月里,丁仲礼先后走访民盟厦门市委会、广东省委会、北京市委会、云南省委会、江苏省委会和上海市委会,与当地的民盟组织领导班子和机关工作人员座谈。

每到一地,丁仲礼除详细了解当地民盟各项工作外,还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就新一阶段工作提出希望。

履任后走访地方民主党派组织,既能增进对民主党派主要工作的了解,又能增进组织凝聚力,这在各民主党派中都属于常规动作。

1月初,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前往山东临沂、济南等地调研农工党党务工作。在临沂调研时,陈竺指出,农工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结下了生死相依、荣辱与共的深厚友谊,熔铸了特色鲜明、底蕴深厚的优良传统。大家要做优良传统的传承者,同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2017年12月10日至11日,中国致公党河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出席开幕式并对致公党河南省委会提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牢记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等希望和要求。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中央主席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