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东海证券风波不断董事长配合调查 曾是“杰出企业家”

2019年07月19日 07:1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东海证券风波不断董事长配合调查

曾在财政部条法司、证监会发行处工作;曾是“杰出企业家”,执掌东海证券近16年

7月18日东海证券董事长被调查传闻在金融圈内持续发酵,当日下午,东海证券公告承认其董事长“配合调查”,并披露董事长辞职报告;同时披露代行董事长公告,东海证券董事会决议,推举陈耀庭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

记者发现,东海证券近年来一直风波未断。去年9月,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信息显示,东海证券原投资总监朱玺因老鼠仓非法获利1336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此外,因内控存在缺陷等原因其收到了监管部门的“罚单”。

执掌东海证券近16年 曾获杰出企业家称号

据公告显示,东海证券于7月16日晚,接到江苏省公安厅电话通知,告知朱科敏先生目前处于配合调查阶段,东海证券表示将进一步了解情况,如与公司相关,将及时公告。

此外,东海证券表示,朱科敏先生的辞职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与此同时,东海证券董事会根据东海证券实际情况,推举陈耀庭先生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代为履行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赋予的董事长职责,代为履行职务的时间不超过6个月,并表示公司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完成新任董事长的选举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朱科敏出生于1971年,博士学历。1990年6月至1993年8月任湖南省汝城县政法委副书记;随后,1993年9月至1996年1月在中央党校学习;1996年3月至1998年2月任财政部条法司主任科员;1998年3月至2003年2月间先后在证监会任发行处科员、副处调研员。

2003年3月起,朱科敏接棒东海证券党委书记,2004年起,兼任东海证券董事长、党委书记,执掌东海证券至今,约16年。朱科敏为何配合调查目前不得而知。记者多次致电东海证券董秘办,但截至发稿并未取得联系。

据东海证券官网显示,董事长朱科敏曾获得“常州市杰出企业家”称号,此外,据此前当地媒体报道,朱科敏曾作为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被提名2016年江苏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

据悉,代行董事长陈耀庭出生于1960年5月,硕士学历,曾获高级经济师称号。1983年8月至1985年9月任职于江阴澄西船厂。1988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起,至2002年4月历任常州市信托投资公司信贷部信贷员、证券部副主任、主任、信贷二部主任、经理助理;2002年4月至2003年9月任常投集团总裁助理。

除任东海证券董事外,据企查查显示,陈耀庭目前还同时担任常州宝祥典当行有限公司、常州信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常州投资集团担保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职务。

原投资总监因老鼠仓案被判刑三年

从已公开的裁判文书网信息与监管方消息来看,东海证券近年来一直风波未断。

去年9月,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信息显示,东海证券原投资总监朱玺因老鼠仓非法获利1336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具体来看,2009年2月至2010年11月,朱玺在担任“东海证券”资产管理部投资总监期间,利用其管理该公司“东风2号”、“东风6号”基金产品的职务便利,掌握上述基金账户的投资决策等未公开信息,违反规定,通过其实际控制的户名为“梁某1”、“鲍某某”招商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证券营业部账户,适时买入或卖出“盾安环境”、“江苏三友”、“百大集团”等相同股票73只,趋同交易金额3.8亿余元,非法获利1124万余元。

此后,2013年5月至2014年2月,朱玺在担任东海证券上海证券自营分公司副总经理期间,利用其对该公司的股票自营账户具有投资决策权的职务便利,掌握相关投资决策等未公开信息,违反规定,通过其实际控制的户名为“梁某1”、“周某某”方正证券上海保定路证券营业部账户,适时买入或卖出“阳普医疗”、“世纪鼎利”2只相同股票,趋同交易金额2408万余元,非法获利212万余元。

法院认为,朱玺作为证券公司从业人员,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的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对朱玺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400万元;并没收违法所得。

东海证券因内控缺陷等原因屡收罚单

此外,东海证券因内控存在缺陷等原因屡收监管部门的“罚单”。

7月1日,东海证券公告披露,收到《关于对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其涉嫌违规的事项为,公司未有效执行相关业务规则,内部控制存在缺陷。

根据披露,东海证券涉嫌违规事实包括对境外子公司管控不到位,未有效督促境外子公司强化合规风险管理及审慎开展业务;以及2014年有关资产管理计划尽职调查不充分,未对标的资产的评估价值作出合理判断,业务开展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

东海证券对此表示,对上述行政监管措施高度重视,将对上述问题认真排查,积极改正,强化内部控制,健全风险管控,提升合规管理水平。

此外,今年4月,江苏省证监局对东海证券实行行政监管措施。江苏省证监局称,东海证券总部合规部门中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占总部工作人员总数比例低于规定要求的1.5%的比例,违反了相关规定。江苏省证监局依据规定对东海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

东海证券公告称,此项监管措施不会对公司经营、公司财务产生重大影响,并表示公司对上述行政监管措施高度重视,要求及时补充和调整人员配置以符合监管要求,公司将在后续经营中加强管理力度,合法合规经营。

■ 公司业绩

连续三年净利下滑去年利润缩水8成

公开资料显示,东海证券注册于江苏省常州市,前身为1993年成立的常州证券。2003年,常州证券改名为“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13年7月,公司改制为“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7月登陆新三板。

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东海证券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持股比例为21.59%,而常州市人民政府持有常投集团100%股权比例。

2018年11月,东海证券曾经的股东之一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公开转让所持有的东海证券2000万股国有股权,转让底价为2.19亿元。

据悉,山金集团所持有的2000万股在东海证券中,占据1.2%的持股比例,并非东海证券流通股前十大股东。而此次转让作为清仓式减持,山金集团转让出所持有的东海证券的全部股权。

根据公司发布的2018年财报信息显示,财报期内,东海证券共实现总营收14.92亿元,同比下滑24.19%;实现净利润0.93亿元,归母净利润0.79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81.94%。东海证券自2016年起,连续三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

新京报记者 张思源 陈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证券 东海 董事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