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6.3%到底是一种什么速度?

2019年07月19日 10:05 | 作者:孙琳 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9-07-19zx501_P_1_1004_215_2046_670

作为中国经济的一大晴雨表,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备受关注。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3207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179984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247743亿元,增长7.0%。

那么,6.3%,到底是一种什么速度?在这些数据的背后,中国经济展现出了哪些特点?6.3%的成色有多足?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多位委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谈谈他们眼中的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

关键词:GDP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承压前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根据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的数据来看,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6.3%意味着什么?如何评价我国上半年经济的发展情况?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450933亿元,增长6.3%,既符合市场预期,也在合理区间之内。特别是在世界经济增长和贸易扩张有所放缓,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环境下,我国经济能够获得这样的增速已经十分不容易,这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说明了我国经济有韧劲,回旋余地比较大。

从公布的数据还可以看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对经济贡献比较大: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1.0%,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1.7%,比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我国外贸的主力军。我认为,民营企业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得益于减税降费力度的不断加大,得益于营商环境不断的改善。

展望下半年,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中美贸易摩擦还没有结束,全球经济增长依然放缓,特别是我国民营经济依旧面临下行压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认为还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一是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仅为5.7%,增长乏力,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不足,投资意愿不强,下半年应注重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加大对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扶持力度,提高服务民营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二是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三是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帮助民营企业降低融资、人力、物流、环保等成本,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简单来说,可以用“234”来概括:即今年第二季度GDP6.2%,今年上半年GDP6.3%,今年第一季度GDP6.4%。

从数值的对比来看,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长6.2%,比第一季度放缓0.2个百分点,也是1993年以来最低的季度GDP,这说明中国经济面临的各种困难因素在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充分显现出来,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爬坡过坎的一种韧性,在艰难中前行。

尽管第二季度GDP处于历史最低点,但从总的情况来看,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和国际收支这四大指标,中国经济前5个月的表现总体比较平稳。像工业增长前5个月增长6%,服务业指数前5个月增长7.3%,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只有2.2%;从国际收支情况来看,贸易顺差还是在改善,吸引外资流入在增加,国际收支也是总体平稳的。同时,6月份单月的关键数据也均超过预期,社会消费品零售、工业增加值与固定资产投资回暖,这体现了积极向好的最新态势,也说明市场信心在逐步恢复和增强。而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以及政策的进一步落实落地,在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基础上,期待下半年会有更好的表现。

关键词:产业结构

第一产业增加值23207亿元,同比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179984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247743亿元,增长7.0%。为何有这样的数据变化?数据变化说明了什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

从公布的三大产业里面的具体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服务业的贡献在继续提升。其中,现代服务业继续保持比较好的发展势头,仅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就同比增长20.6%。

当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新动力,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了主要力量。从2018年的数据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0.7%,增速居国民经济各行业之首,占GDP比重达3.6%,在数字经济中占比为10.4%,已成为数字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同时,我国数字技术、产品、服务也正在加速向各行业融合渗透,持续推动其他产业的效率提升和产出增长。2018年,我国产业数字化规模为24.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3.1%,占数字经济的比重达79.5%,占GDP的比重为27.6%,产业数字化对数字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高达86.4%。

而展望未来,无论从需求侧还是供给侧后劲十足。从需求侧来看,以云计算为代表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将推动数字化、信息化市场需求不断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私营企业户数2726.2万户,个体工商户为6579.3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数37.3万户,云计算需求潜力巨大。而工信部已先后印发《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和《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为各级地方政府提供指导,目前已经有20多个省市区地方政府纷纷提出当地企业上云的具体行动和优惠补贴方案,支撑企业上云。预计到2019年底,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将达到4300亿元,2020年,全国新增上云企业100万家。云计算环境中的IT基础架构产品的销售收入和IDC业务市场也始终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2018年增速分别为54.4%和29.8%,IDC市场总规模达到1228亿元。

从供给侧来看,信息行业的快速发展对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换,推动新一轮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从电信行业来看,网络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一季度新增光纤宽带端口1354万个,新建4G基站4万个。截至3月底,4G用户在移动电话中占比超四分之三,规模达到12亿户;百兆宽带接入用户规模超过3.12亿户,占固定宽带接入用户的比重提高到73.7%。物联网加快发展,连接到移动网络的工业设备及各种终端应用设备超过7.22亿台套。5G整体部署有序推进。5G标准、研发、试验和产业化进程加快,5G应用创新更加活跃,5G在视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医疗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

可以看到,在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环境下,大部分的产业增速都是在10%以下,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行业增速是一枝独秀,信息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正在迎来高速发展期。

上海市海外经济技术促进会秘书长,达优咨询董事长张礼立:

从公布的产业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亮点,高技术制造业表现抢眼。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0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3.8%,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同时,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全部投资快4.6个百分点。

面对国际经贸,特别是中美贸易形势的不确定性,这样的表现可以说来之不易。我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两条腿走路:第一条是减税稳就业,第二条是持续地增强科技创新投入。

从减税降费方面来看,深化增值税改革,制造业减税效果最为明显,同时包括其他一系列减税措施的逐步落地,已经为制造业企业带来了经营层面的红利,特别是在解决企业流动资金方面产生了积极作用;同时,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正在持续增加,1-6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9%,特别是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总体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速3%,这已经是从4月的2.5%之后连续两个月的回升,实属不易。

而随着5G的正式商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科技迅猛融合发展,未来在5G超高速率、超大连接、超低时延三大特性的驱动下,产业经济环境将变得更加复杂并且富有挑战性,新科技下的新经济模式也正在开始孕育。我认为,5G牌照发放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它将会加速社会各行各业与计算机通讯科技的深度全面融合,并且催生出全新的产业和就业机会。

可以预见,随着5G等新科技的不断推进,更多先进的技术与数字化工具会接连涌现,5G在工业生产领域的实质性应用也会愈来愈近,这种新动能的发展以及深度融合将为工业带来商业模式的演进或重塑,激发实体经济发展动能。毋庸置疑,从信息经济到数字经济,通过新科技革命驱动产业革命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与路径。

关键词:消费

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消费呈现出怎样的特点?未来这种趋势是否有望继续保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市场学会会长裴长洪:

目前,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其中,服务消费在居民消费中已占据半壁江山。从相关数据来看,2017年我国服务性消费占居民消费比重为49.2%,较2012年增长了5.2个百分点,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比重为52.6%,在某些大城市可能超过了60%,我国服务消费占比日益接近发达国家。按过去5年的增长速度,我国服务消费占比赶上德国仅需要2年,赶上日本需要8年,赶上美国则需要18年。与此同时,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明显下降,这也说明了服务消费比重在逐步提高。

此外,数据消费成为生产消费的新投入,数字经济开辟了网络市场新领域。这些变化对我们固有的经济学、统计学形成了新的挑战。统计数据中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概念已经不能反映居民消费的全貌。我们应尽快着手统计系统改革,释放更加准确的信息:首先应加快建立包括居民服务消费在内的社会消费增长情况统计体系,只有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指标是不够的;第二,加快反映网络空间直接交换和消费的统计体系,为网络信息服务发展提供信息服务;第三,将网络空间纳入经济学、统计学的视野,促进中国经济学和统计学的创新发展。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

虽然二季度GDP增速较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但从工业生产和消费领域来看,我国经济显示出了一定的韧性。减税降费对工业企业压力缓释起到一定作用,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个税减免也使得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回升。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看,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同比名义增长8.8%,增速比一季度高0.1个百分点。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速度高于GDP的增速,体现了人民获得感持续提高,生活水平不断改善。这些从消费数据的提升可以得到印证。

而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消费领域的表现抢眼。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210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此外,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8161亿元,同比增长17.8%,比一季度加快2.5个百分点。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78亿元,同比增长9.8%,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96%。

分析其原因,我认为,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个月回升1.2个百分点,其中主要原因包括汽车的销售情况好于预期,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销售增长超过了17%,拉动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约1.6个百分点。6月份网上零售表现也比较好,这其中包括了“618”的促销活动。不过我们也要考虑年中汽车企业集中清库存这一情况的影响,同时我们也要考虑,现在网上零售数据抢眼到底是线下零售的转移,还是真正网上销售能力的提升,这些还有待观察。

总之,对于作为下半年经济发展重要抓手的消费来说,消费引擎将成为政策加码“稳增长”的新重点。应不断完善消费机制体制,重视消费,因为只有消费上去了,生产和就业才能被带动起来。

天马云商咨询顾问乔元:

从公布的消费数据来看,网上消费市场依然强劲,特别是实物商品的网上零售数据成为亮点。可以说,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网上销售数据稳中有进,体现出了我国多级网购消费市场的总体稳定性,也体现出了我国网上消费市场的强大韧性。

从今年上半年的网络销售情况来看,体现出几个特征:一是消费者的购物认知更加多元化,以前村镇消费者不相信网购,现在也开始进入到这个领域;二是居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消费需求依然旺盛,消费理念进一步升级。仅从618来看,智能、绿色的各类家电成为618期间的爆品。这说明有关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相关产品已经不只是企业和商家的关注,同时已经渗透到居民的消费理念中,消费者开始期待用这些高科技产品来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也愿意为此买单。

而网上零售的新趋势正是得益于技术的快速进步。不论是软件还是硬件,快速地更新换代,直接提升了居民的消费需求;同时得益于政府有关政策支持,也给了科技企业很大的发展动力,如5G牌照的快速落地,直接提升了整条产业链的生产动力。

中国的消费格局是一个很有层次感的市场,消费理念及带动的消费需求正在从一二线城市逐步传递到三四线,从年轻人传递到中老年群体。而未来随着信息产品高度的智能化,居家类物联网产品可能会更加受欢迎,想象一下,未来一个四线城市的老人让天猫精灵去控制电视可能并不是一件难的事情。而为了适应这一新的消费格局,最直接的需求就是要求企业具备直面消费者的技术能力及运营能力,只有好的技术能力才可以迅速跟上消费者与日俱增的产品需求,在面对新市场的时候可以做到有想法更有产品;好的运营能力可以让企业与消费者贴得更近。互联时代,用户迁移的成本很低,能够留住客户,这才是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本版记者孙琳王金晶)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增长 经济 消费 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