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七部门联合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2019年07月19日 17:00 | 作者:栗翘楚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栗翘楚)7月18日,人社部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人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国资委等部门,从7月16日-8月26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40天的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并向社会公布今年第三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黑名单”。

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程表示,之所以将它适用于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问题,是因为每年元旦春节期间正值农民工工资结算的高峰期,同时出现的欠薪高发即“冬病”。所谓“夏治”,即未病先防,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通过源头和过程的监管,有效预防和解决欠薪行为,防止欠薪在年底集中爆发,扭转年关讨薪难、年年整治年年重演的被动局面。

王程介绍,此次行动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问题,对各类在建工程项目以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查,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项目投资欠薪案件清零。

据了解,为进一步畅通劳动者投诉举报的渠道,在人社部官方网站“根治欠薪进行时”专栏中,除31个省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投诉举报电话以外,还公布了全国所有地级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的投诉举报的方式。王程表示,我们将做到有案必查,查必有果。问题不查清、不解决,坚决不销案。

“根治欠薪需用铁腕。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加大对欠薪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就是我说的铁腕之一。”王程介绍,今年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本级共公布了三批次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黑名单,共180条,纳入了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所有相关部门在其职责范围内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在全社会形成一个不敢欠、不能欠,最终达到全社会的各用人单位不想欠的社会氛围,从而有效地保证广大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欠薪 根治 行动 夏季 专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