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检察长走进广州市政协听取意见建议

2019年07月19日 17:54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林仪 揭春雁)7月12日,来自广州市和市辖11个区的检察院的检察长走进市政协机关会议室。他们此行既不是办案,也不是参与审判工作,而是听取政协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带领这支“检察团”的是市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此前,他专程向市政协主席刘悦伦提出,希望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政协协商平台,听取各方意见,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双方一拍即合,于是便有了此次“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协商座谈会。

与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法律人士代表肯定广州市加大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并对加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司法保护力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场经济中,最重要的是公平竞争的契约精神。”广东森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基委员希望,检察机关通过定期情况通报会,开展民营企业座谈会、选聘部分民营企业代表担任监督员等方式,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构建“亲”“清”新型检商关系。

市政协委员沙辉来自律师行业,他建议检察院及其他司法机关在营造企业投融资法治环境中更加发力,进一步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和民事行政检察,为企业提供自由的营商环境。

网易公司公共事务副总经理胥柏波委员则提出了一个新问题:“这几年来,对我们经营最大的困扰来自于游戏产业的黑产——对一些新型的犯罪形式,司法机关较为谨慎,有时候对案件认定与我们企业的理解有所偏差。”他期待能够与司法机关就这种互联网产业中出现的新型犯罪,进行深入沟通,共同研究,达成共识。

欧名宇表示,要深入研究民营企业当前遇到的法律问题和困难,提升服务保障,促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强与政协机关的沟通联系,积极构建优势互补、合力推进的格局。

刘悦伦表示,民营企业家和法律人士代表结合自身实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反映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新期待新要求,体现了大家对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深入思考。政协要全面梳理、认真研究,转化为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的思路建议、提案和措施。刘悦伦提出,要以这一次协商座谈会为契机,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将协商座谈会打造成政治协商、检察服务、法治保障的精品工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建议 民营企业 法治 环境 检察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