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民智库“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沁源探索”报告发布会在山西沁源举行

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07月19日 21:32 | 作者:田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治7月19日电(记者  田福良) 7月17日,人民智库“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沁源探索”智库报告发布会在山西沁源举行。来自全国多家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人民智库课题组部分成员、沁源县主要领导干部、各乡镇及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基层干部代表、部分企业代表、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记者等共计200余人参会。

人民智库“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沁源探索”智库报告发布会现场

人民智库“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沁源探索”智库报告发布会现场

智库报告指出,沁源的绿色立县、绿色转型实践,努力推动自然生态建设、政治生态建设和综合发展生态建设相融合,人的观念转变与发展方式转变相融合,做优做精传统产业与发展新产业形态相融合,太岳革命精神与时代创新精神相融合,体现主动转型、主动加压,勇于“自我革命”的责任担当,实事求是,立足实际,心无旁骛致力于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地生根的强大定力,既注重顶层设计,又注重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工作方法,初心不改、使命不息,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最终归宿的价值追求。报告提出,转型是一条艰难的路,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也从不是一蹴而就的,希望沁源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虽万千人吾往矣”的气魄,坚定不移地将这条路走下去。

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党委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信息集成与动态模拟实验室主任刘治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智慧城市和大数据所所长姜鹏,中国农业大学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正河,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眭谦分别就研究报告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与会专家认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建立现代化的经济体系,沁源作为山西省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在产业体系、城乡建设、生态环境方面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中共沁源县委书记金所军讲话

中共沁源县委书记金所军讲话

当天,沁源县委书记金所军在致辞中说到:“‘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沁源探索’研究报告是沁源县委与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人民智库精诚合作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各位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支持帮助的结果,对推动绿色沁源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金所军强调,转型发展任重道远,绿色发展使命召唤。新发展理念的践行需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次智库报告发布会,既是一次县域高质量发展阶段性探索的交流会,也是一次推动‘绿色立县,建设美丽沁源’发展战略的研讨会,对沁源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坚定绿色立县决心、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沁源县位于山西中部,地处沁河源头、太岳山中,该县森林覆盖率接近60%,居山西省之首。作为传统资源型城市,沁源县近年来为推动转型发展作出积极探索。

花坡山地的原生态环境秀美,野花遍地

花坡山地的原生态环境秀美,野花遍地

2017年以来,人民智库研究团队先后六次来到沁源,系统了解沁源“绿色立县,建设美丽沁源”发展战略,并先后组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产业经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等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学者40余人,围绕沁源以绿色发展引领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创新举措等进行深入调研,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还围绕沁源绿色立县实践等有关问题,面向沁源干部群众、各界人士开展大型问卷调查。通过持续深入研究,形成“新时代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沁源探索”这一阶段性研究成果,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沁源 发展 人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