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整治“代人体检”须抓源头

2019年07月19日 18:33 | 作者:房清江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据报道,一些求职者为了确保入职体检能够顺利通过,求助于“代人体检”中介机构。“代人体检”甚至还形成了产业链,因为一些明令禁查的体检项目仍被部分单位暗地作为参考。

u=727158648,2677784103&fm=21&gp=0

在就业压力不小的当下,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很不容易,体检能够决定职业命运,自然会被求职者所看重,这不难理解。但是,“代人体检”终究是不诚信的行为。而且,体检标准固然不够完美,但也需要正视入职体检的合理性。比如,特殊职业对身体健康有特殊要求,不合格者不能胜任职业应有的要求等,需要入职前进行有效甄别。现有体检标准可能造成不公正,并不意味着可以取消体检。如果因为“代人体检”现象存在,就从整体取消入职体检,那就使体检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整治“代人体检”须抓源头。一方面,入职体检项目应当与时俱进,及时修订完善。现代医疗卫生条件、职业劳动条件已经大幅度改善,可以适度调整体检项目。同时,也要强化体检政策的落实,完善招生、招聘体检的监管机制,防止体检异化成为用人的权力。比如,2010年国家相关部委再次发文,明确要求在入学、就业体检上禁止乙肝病毒检查,但在落实中一些用人单位仍将其列入体检参考项目。

另一方面,必须依法严查“代人体检”,对“代人体检”产业链中花钱购买“服务”的人员、中介机构以及提供“配套服务”的医院等严加惩处。此外,应逐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对雇人体检、代人体检、中介服务以及提供便利的医务人员,列入信用黑名单,实施信用惩戒,提高“代人体检”的失信代价。(房清江)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代人体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