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执政联盟赢得参院选举 修宪派席位未达修宪门槛

2019年07月22日 07: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7月22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2日凌晨,日本第25届参议院选举最终结果全部揭晓,自民党和公明党的执政联盟获得71个改选议席,超过半数,而“修宪势力”未达到能够在参议院发起修宪动议的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修宪势力席次未达到修宪门槛】

日本参院选举结果显示,各党派所获议席数为:自民党57、公明党14、立宪民主党17、日本维新会10、共产党7、国民民主党6、令和新选组2、社会民主党1、其他10。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参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半数,这次参议院选举改选数是124席(选区74席、比例代表制50席),选后参议院总席位是245席。

修宪势力包括自公两党、日本维新会、同意修宪的少数党派和无党派议员。要由国会提议修宪,需要在众参两院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赞成,即为164席。此次选举非改选的是79席,所以修宪派在这次选举需拿到85席才能达到修宪门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接受电视台访问时表示,执政联盟以明显优势胜出参议院选举,显示选民支持讨论修宪问题,他称预定10月将消费税由8%上调至10%是必要举措,能保障社会安全制度及获取国际社会信任。

安倍强调:“今后将通过国会的宪法审查会讨论,获得三分之二多数(势力)。”

执政党在参议院选举获胜,意味着从理论上而言,安倍可以完成自己的第三届首相任期,一直到2021年。今年11月,安倍将成为日本在任时间最久的政府总理,超过1901至1913连任三届的前首相桂太郎。

【选情平淡 6成年轻人对选举无兴趣】

报道称,本届参院改选选情平淡,初步数据显示选举投票率较上届大跌,很可能成为继1995年后,投票率最低的一次参议院选举。

日本年轻人长期被指政治冷感,即使政府在2016年将合法投票年龄从20岁降低至18岁,也无法刺激他们的投票意欲。日本共同社早前民调更显示,多达62%未满30岁选民表明,对选举没有兴趣。

日本传媒访问多名年轻选民,他们普遍指出日本政治和经济稳定,使他们安于现状,加上自觉对政治认识不深,投票意欲便降低。

明治大学国际日本学部教授铃木贤志称,日本教育制度亦甚少谈论政治,同样减低年轻人对政治的兴趣,铃木贤志促请学界改革,在课堂中提出不同政治观点,而非避而不谈。

冈山大学公共经济学教授冈本章表示,日本长者人口比例高,不少年轻人认为其意见不获接受,因此放弃投票,建议改革政制,按人口比例分配议席,让政治得以年轻化。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修宪 日本 选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