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守护“一湖碧水”的绿色接力

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小记

2019年07月22日 12:42 | 作者:刘洋 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湖南7月22日电  (记者  刘洋  实习生  王双)7月15日至16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在湖南省常德市召开,来自湖南常德市、湖北荆州市、湖南岳阳市、湖南益阳市、长沙市望城区四市一区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再度聚首,围绕“守护一湖碧水助推绿色发展”主题,共同研讨湖区生态环保的突出问题和解决方案。

自去年8月首次联席会议在岳阳召开以来,四市一区政协组织交叉调研13次,来自湘鄂两省的四级政协委员积极建言,洞庭湖生态治理与修复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洞庭湖区11个国控监测断面水质稳步好转。

如何让良好生态成为核心竞争力,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两全其美”?四市一区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会上共谋“解题之道”。

澧资-松虎航道连接湘鄂两地,同时还是湘西北与鄂南区域的“水上经济走廊”。常德市政协主席李爱国建议,湘鄂两省把澧资-松虎航道疏浚工程提上重要日程,共同发力推动项目开工建设,尽快打通洞庭湖连接长江的“第二出海口”。

“要打好洞庭湖这张生态牌、绿色牌。”荆州市政协主席王守卫提出,四市一区文化旅游部门成立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旅游一体化协调发展联席会,定期会晤,探索建立统一的区域旅游市场规则体系,合作建立洞庭湖无障碍旅游区。

针对当前洞庭湖区条块分割,多头管理等问题,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建议,打破洞庭湖区域壁垒和部门壁垒,提请国家批准建立洞庭湖国家公园,设国家公园管理局,实行“一园一局”制,对口负责具体工作,推动洞庭湖流域综合管理。

“要尽快完善湖南湖北两省协调机制,在洞庭湖‘四市一区’统一部署禁止销售、使用含磷洗涤用品专项行动。”益阳市政协副主席卜铁洪认为,总磷超标是湖区水环境治理的痛点,建议尽快出台禁磷的政府规章。

长沙市望城区主席骆志平提议,在“互联网+”和“河长制、湖长制”的基础上,推进四市一区各部门内部信息系统资源整合,建设区域内大数据平台,实现以“一张网”监测为依托的管理决策智慧化,解决区域内水生态恶化问题。

会议协商通过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常德共识》。“联席会议机制成立一年来,四市一区自觉落实岳阳共识,深入调研、协同议政,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杨玉华表示,此次通过的“常德共识”,必将进一步推动洞庭湖生态环境联动治理。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说,环洞庭湖地区的政协委员,要围绕洞庭湖区发展绿色产业等方面献计出力,及时通报联席会议取得的成果。

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强调,洞庭湖生态治理还任重道远,离守护好“一湖碧水”还有差距,要从理念机制、政策规划、基础设施,以及各方参与的广度和深度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力助推。

在这场守护“一湖碧水”的绿色接力中,四市一区政协将朝着“一个向”,憋着“一股劲”,以奋斗姿态,奔向绿色发展的美好明天。

编辑:王琦玮

关键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 湖南 政协

更多

更多